关于青蛙的关于中国古代的科学的比喻

关于青蛙的关于中国古代的科学的比喻

关于中国古代有无科学、有什么样的科学,与西方科学关系是怎样的。

观点一:小青蛙与大青蛙——中国古代有与西方同样的科学,只是营养不足,发育不良,不如西方科学长得壮实,仅此而已。

观点二:蝌蚪与青蛙——承认中国古代并没有形成成熟的科学,但有科学的“萌芽”,即便没有外力作用,也会迟早成长为青蛙的。虽然蝌蚪与青蛙的样子长得极为不同,但本质上是一致的。

观点三:青蛙与牛蛙——我个人较倾向的观点。虽然中国古代的“科学”与西方有许多类似之处,但它们本质上是不同的东西,人家“牛”不只是营养好,而是本来就是不同的品种,中国独立发展的科学无论怎么发展都成不了西方那种样子,即便说它们看起来有许多相似之处。当然,青蛙虽然看起来瘦弱些,但可能具有另一些方面的优点,不能以牛蛙的标准衡量青蛙。

观点四:青蛙与王子——中国古代虽然看起来并没有西方的那种科学,但中国古代思想是有深远的内涵或潜力的,这种潜力需要某种外力激发一下(比如有个公主*一下),就能够焕发新生。例如把新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扯上关系。

观点五:青蛙与田鸡——完全一样的。西方的各种科学理论其实在中国往往都是“古已有之”,只是表达的名词和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观点六:青蛙与蜻圭——彻头彻尾的误会!误把冯京作马凉。就像把西欧的“封建制度”生搬硬套到中国,说中国也有漫长的封建制度那样,只是一个幼稚的误会。

……

2006年11月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