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百年不遇的天文盛宴:7月22日·长江日全食

zz百年不遇的天文盛宴:7月22日·长江日全食

百年不遇的天文盛宴:7月22日·长江日全食
Steed 发表于 2009-07-05 16:20

7月22日,月球巨大的阴影将再次掠过我国境内,日全食奇观将又一次光临中国。尽管离上一次日全食还不到一年,但这两次日全食可谓天差地别。

图3

2008年8月1日的日全食发生在傍晚时分,全食时太阳已经斜垂在西方低空,而且持续时间只有2分多钟。这次日全食则将发生在上午9点以后,此时的太阳已经高挂在东方,不容易被建筑物或低空雾霭所遮挡。最重要的是,这次全食的持续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在我国境内最长持续5分55秒)。

之所以会持续如此久,主要是因为日食发生前几小时,月球刚刚从近地点经过,而太阳又恰恰处在远地点附近。因此,平时看起来跟太阳差不多大的月球,此时看上去就会比太阳大8%,投在地球上的阴影也会比往常宽得多。实际上,这次日全食将是未来123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可谓“绝后”——至少现在还活着的人,都等不到下一场持续更久的日全食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次日全食又可谓“空前”。日全食发生时,只有月球阴影直接扫过的狭窄长条状地带(即全食带)内,才能看到月球将太阳完全遮挡。上次的全食带扫过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西北地区(参见《环球科学》2008年第7期《8月1日去看日全食》一文),尽管许多“日食追随者”不远千里奔赴全食带内(参见《环球科学》2008年第9期《直击日全食》一文),但有幸亲眼目睹的人,终究还是少数。

今年7月22日的日全食,一改全食带“躲避人群”的惯例,月球阴影将从我国人口最稠密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掠过,途经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9省2市,其中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等6个省会级城市将依次陷入黑暗,其他会被月球阴影笼罩的城镇更是多得难以统计。此次日全食将是有史以来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全食带内的人口数量估计将达3亿——换句话说,平均每4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无需长途跋涉,在家门口亲眼目睹日全食,另外3人也都有机会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这将是2009国际天文年里最丰盛、最慷慨、最平民的一场天文盛宴。

还有一条理由,使即将发生的日全食显得尤为珍贵。这次日全食结束之后,月球阴影将再度远离我国,未来25年内,在我国境内不会再有任何日全食。错过了这次 “空前绝后”的日全食,除非走出国门去追随月影,否则就只有等到2034年3月20日,在青藏高原荒芜的无人区里,在傍晚时分的西方低空中,才能迎来持续时间不足2分钟的日全食。

因此,7月22日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这场日全食,绝对不容错过。

哪里能看到全食带?

月球阴影将从西藏-云南交界地带进入我国境内,由西向东横穿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最终在上海和浙江的交界处离开海岸线移入太平洋。阴影扫过的地区被称为全食带,宽约250千米,在我国境内延伸约2,400千米。全食带内的3亿人将有机会看到日全食,其他地区都可以看到程度不同的日偏食。

日食路线

四川成都市
成都是日全食进入我国后经过的第一个大城市,位于全食带中心线以北约90千米。这里的日食将从上午8点07分开始,10点26分结束。最精彩的日全食阶段将从9点11分11秒开始,持续3分13秒。四川省境内的康定、雅安、乐山、眉山、资阳、自贡、内江、遂宁、南充、广安、达州等城市也能看到日全食。峨嵋山风景区也将迎来日全食,从9点09分06秒开始持续4分43秒。峨嵋山海拔较高,如果天气晴朗,这里将是观测日全食的绝佳地点。

重庆市
重庆将是月球阴影扫过的第一个直辖市。太阳将在9点13分14秒被月球完全吞噬,持续时间4分06秒。日全食发生时,太阳会出现在正东方向大约40度的高空,不太容易被这座山城高低不平的地势遮挡。重庆市以北大约70千米处的全食带中轴线,全食持续时间已经达到5分钟。尽管此处7月的平均云量为52%,略好于成都,但在有着“雾都”之称的重庆,盘桓不散的雾霭可能会对日全食的效果产生较大影响。

湖北武汉市
武汉是最靠近全食带中轴线的大城市,武汉天河机场甚至恰好位于中轴线上。日食初亏将发生在8点14分55秒,10点46分19秒完全复圆。全食阶段将从9 点24分01秒持续到29分25秒,全长5分24秒。湖北省境内长江沿岸的恩施、宜昌、江陵、沙市、荆门、随州、孝感、咸宁、黄冈、鄂州、黄石等城市都将看到日全食。长江三峡也将被月球阴影笼罩,不过两岸山势险峻,三峡游船上或许不是观看日全食的好地点。

安徽合肥市
合肥是此次日全食中最靠近全食带边缘的省会城市。全食阶段将开始于9点30分55秒,但持续时间仅有1分49秒。安徽省内合肥市以南地区均可看到日全食,其中安庆、贵池、铜陵、宣城等城市,全食持续时间都在5分20秒以上。日全食还将出现在著名的黄山风景区上空,与奇松、怪石、云海争奇斗艳,持续时间4分 39秒。

浙江杭州市
杭州市位于全食带中轴线以南50千米。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在9点34分12秒将迎来日全食,持续时长5分20秒,不过湖边的雾气可能会影响天空的通透性。浙江省内的湖州、嘉兴、绍兴、宁波和舟山等城市都能看到日全食,其中嘉兴最靠近全食带中轴线,那里的日全食阶段将持续5分52秒,是我国城镇地区全食持续时间之最。另外,江苏省内的常州、无锡、苏州等地也将看到日全食。

上海市
拥有近2,000万人口的上海市,将是此次日全食在我国境内的最后一站,可能创下有史以来月球阴影同时笼罩人数最多的纪录。上海市中心位于中轴线以前约 70千米,日全食将从9点36分48秒开始,持续大约5分钟。越往南走,全食持续时间越长,恰好位于中轴线上的洋山港可以看到我国境内持续最久的日全食,长达5分57秒。如果届时没有台风吹袭,上海将是我国观测日全食的最佳地点之一。

注: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中,不同位置看到的日全食,发生时间和持续时长都不完全相同。查看你所在地区的日食详细时刻,请访问在线互动地图:http://xjubier.free.fr/en/site_pages/solar_eclipses/TSE_2009_GoogleMapFull.html

<
strong>日食要看什么?

一场完整的日食将持续2个多小时,在短暂的日全食阶段之外,太阳只有一部分被月亮遮挡。尽管如此,太阳未被遮挡的部分依然光芒万丈,因此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直视太阳!佩戴经过认证的太阳观测眼镜,或者使用全黑的黑白底片,你可以用肉眼直接观察太阳。阳光透过树缝或小孔投下的光斑也可以向你展示日食影像。如果你有望远镜,将太阳像投射到白板或白纸上是最安全的观测方法。除非在望远镜物镜前加装专业滤光片或滤光膜,否则切勿通过望远镜直接观测太阳。

SONY DSC Ali-Reza-Hakimi1

图1 图2

临近全食阶段,天色明显变暗,阳光也开始变得昏暗。如果在空旷的地方观察天色变化,你会注意到月球阴影从西方低空席卷而来,全食结束后又迅速消失在东方地平线上。金星和水星这两颗明亮的行星,甚至在月球还没有完全遮住太阳时,就会闪现在太阳的上下两侧。这个时候,你的双眼才是最好的观测设备。气温的变化和小动物的异常行为也值得关注。

eclipse_20080801_animation_1

月球将太阳完全遮住的一瞬间被称为食既,再将太阳吐露出来的一瞬间称为生光。日全食中最短暂也最美丽的贝利珠和钻石环,就将出现在这两个关键时刻。这是食既时的最后一缕阳光,或者生光时的第一缕阳光,从月球凹凸不平的边缘部分透射过来而形成的。此时你可以抛开所有滤光设备,通过望远镜直接盯住那轮黑太阳。千万不要眨眼,因为贝利珠和钻石环都是转瞬即逝的奇景。

图4 2006_03_29-baileys-beads-6819_1800

全食阶段,阳光将完全消失。通过望远镜直接观察,可以看黑太阳边缘出现的一圈红边,这是太阳的色球层。火舌状的日珥应该也会从黑太阳边缘向外伸出,那里是太阳风暴的起点。包裹在它们周围的是银白色日冕,可以看到羽毛状向外延伸的清晰纹理,效果会超过你以前见过的任何照片。不过,别把全食阶段短暂的时间全都花费在望远镜上。抬起头来关注一下“夜空”,你会在黑太阳右侧的南方天空中找到壮丽的冬季星空。

TSE2008_luethen

亲身感受这场天文奇观带来的震撼,这种体验是任何照片或视频都无法替代的。

有关2008年8月1日日全食的亲身经历,请见下文:

直击日全食

标签:日全食, 环球科学

作者简介

Steed
《环球科学》“首座”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