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发

有感而发


哲学应是织网而不是制作锁链。是建立联系而不是划出鸿沟,是走向开阔的世界而不是埋入封闭的洞穴。

于是哲学家不想在自己或别人的面前,划出一道沟,或挖出一个坑,催着要做决定:跳下来,你是过来?还是不过来?

哲学家喜欢追问、反思,但从不逼迫。

追问是指,当我们迈进一个新的世界时,不满足于在门口徘徊,而是还要向深远处眺望、然后往前走,还要走下去;

反思是指,当我们走过了一段长长的旅程后,时而回头看看,数一数我们走过的道路、见过的景色,立一些碑,记一些传,或者再返回某处,去试探另一条歧路。

而逼迫则是指,在此刻,在当场,就要你作出抉断:进还是退、左还是右……

在旅途中,做决断靠的是直觉和兴致,用心去铭记过去,用眼去眺望前方,而把脚下的路交给双脚去走。

哲学家走路时不会总是低头看着地面,更不会对脚下的磕绊忧心忡忡,而总是抬眼向前,时而左顾右盼。不仅欣赏了周围的景色,也未尝不比战战兢兢低头走路的人更不安全。

哲学家是值得依靠的。然而他绝不像一块巨石或一棵大树那样坚实可靠——它们是如此坚固,倚靠着它们是如此安定,不会有丝毫晃动。不过问题有二,其一,它们不会移动,而将成为就此止步不前的束缚;其二,一旦它们开始摇晃,就将有整个崩塌的危险。

而哲学家只能是一个可靠的同行者。就像一辆永久牌大二八,或一艘Going号航船,若它停下不动,就显得一点也靠不住,不动的自行车往往已然倾倒,不动的航船往往已然搁浅。只有它往前行驶时,只有当它左摇右晃、吱嘎作响时,它才显得可靠,你才能够相信,它可以伴着你走向未知的远方。即便偶尔被抛飞落地,也不会有山崩地裂。

许多人的表白只需要喊出三四个字,有些人的则需要吟诵若干诗句,哲学家的表白却需要一辈子的编写织造。但一张尚未织完的网也总是一张网,它随时可能发挥它的作用。

 




最新评论



  •  耘籽

    2009-06-19 13:18:14 匿名 124.205.78.170

    此文之感应是由恋爱相关的一类情愫所促发的吧~


  • 古雴

    2009-06-19 14:50:08

    如果我没有加上最后一段话,你也看得出来么?


  • 耘籽

    2009-06-21 22:13:09 匿名 125.46.31.175

    哈,我是从“从不逼迫”感觉到的,至于对不对就不管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