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打坐,我喜欢发呆

我不喜欢打坐,我喜欢发呆

盘膝而坐,闭目定神,冥思苦想或者什么都不想。——这不太适合我,坐不住很久。

我喜欢发呆。所谓发呆,和打坐不同,往往是要盯着什么东西看的。盯着某些既动又静的东西。

比如盯着星星(星星不是不动的,它会眨眼!)、雨水、湖水、草和树。

在北京星星与雨水都很少,于是我喜欢盯着风儿发呆。

风是看不见的,但随风而动的草和树看得见。

站在大树底下,抬头看树枝摇摆,低头看光影闪烁,就可以呆上很久。

发呆时可以想任何事情,也可以什么都不想。

或者既想着什么,又什么都没有想。

只是看着,却没有看着什么。

似乎感悟到什么,却说不出来。

最新评论
  
UNIC

2007-05-25 16:07:49 匿名 222.82.226.29 [回复]

呵呵…… 
我是一直都喜欢发呆的,想什么或者什么也不想。我也问自己,为什么时常发呆?想了想,也许是强化一种自我感知吧。现在暂时也不想深究下去。 
记得鲁迅有一篇杂文,好象收在《且介亭杂文末编》或者《坟》里,叫《这也是生活》,文章说的是鲁迅晚年病重时期的感受——他时常躺在床上,有的时候觉得看看周围的生活环境、发发呆也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生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