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建:《中国学术腐败批判》,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2月第1版,16元

杨守建:《中国学术腐败批判》,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2月第1版,16元

杨守建:《中国学术腐败批判》,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2月第1版,16元

学术界不仅不是世外桃源,更是个真正的藏污纳垢,骗子、剽客、强盗云集的所在。我本来早已有相当觉悟,但读到许多案例时,还是很震撼。

比如王同亿被誉为笑话大全的《语言大典》,让人捧腹:(王同亿号称“辞书大王”,10年主编25部共1.7亿字词典,《语言大典》则是收词30万条,达2700多万字,重达7.5公斤,被赞为中国当代辞书之最)

看其中释词之高妙:(复制自http://www.zhaojun.com/qitan/wangty.htm

老妪——不足挂齿的小事。

地球母亲——地球上所有生物和非生物的母亲。

二流子——穿牛仔服但无牛仔经历的人。

知识分子——致力于空洞的理论研讨或思考,并经常不恰当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自称属于知识精英或上层知识界的人。

美丽女郎——属于或关于照片被倾慕者订在墙上的姑娘。

穿入路线——精子进入卵子的路线。

革命——完全推翻政府使它在有争议的领土上永远放弃其统治权。

反革命——反对前次革命的革命。

因病缺勤——工人借口生病而组织的停工,其目的是向管理部门施加压力,但无实行罢工行为。

公牛——a)牛属的野生或驯养的未经阉割的性成熟的雄性个体;b)几种其他大哺乳动物(如象、驼鹿、麋、鲸或海豹)的雄性个体,尤指性成熟了的;c)另一些大的雄性动物(如雄的龟鳖、鳄鱼)。

色狼——有进取性格,直接而热烈地追逐女性的人。

国家招待会——君主为外交或社会目的召开的集会。

中将——a)英美陆军,美空军少将以上的军官;b)英国皇家空军相当于陆军中将的军官。

县所在地——美国陆易斯安那州一个县府所在地。

共和政府——侧重该事物对其他事物的选择,或优先选择,或者该事物的存在对它的缺乏或不存在之间的选择或优先选择。

一直被人叫着——在一段时间中保持着粘着和固定,看来像由于粘合力或粘着力或粘住。

学院寡妇——住在学院区内,与历届学生都有约会的年轻女人。

代理校长——英国大学的职员,在校长或副校长不在时他可代替校长行使职权。

战术支援——在作战中由飞机提供的战术支援。

宣读判决——在苏格兰法律中通过法律程序出庭受审或没收财产。

无翅膀的——没有翅膀的。

窜逃——逃窜。

唱一支歌——演唱一首歌。

非替代的——非替代的。

放荡——放荡的。

玻璃板——玻璃的板。

女报幕员——女性报幕员。

海妖——海妖的。

寄生者——没有固定职业而靠其机智维持生活的人。

灵魂——生命的非物质的实质或本质,生命的本原,推动生命或个人生命的根源,作为一种独立实体而存在的脱离肉体的魂灵。

灵魂的轮回——死后个体灵魂转移另一个新的躯体或新形式的生命,通常为人类或动物的。

九十二——a)二加九十、二乘四十六、四乘二十三;b)可数序列的数目92。

八十——40的两倍;20的四倍。

八十八——4乘22的得数;8乘11的得数。

三十三——在数目或数量上比32多一的;三十加三之和;十一的三倍。

又如张汝伦先生(我原是非常仰慕的哲学学者)的抄袭事件,看了事情始末,感觉张先生的行为实在真是令人悲哀:

http://www.gmw.cn/01ds/2000-03/29/GB/2000^293^0^DS511.htm

http://www.gmw.cn/01ds/2000-03/29/GB/2000^293^0^DS509.htm

http://www.gmw.cn/01ds/2000-04/05/GB/2000^294^0^DS1505.htm

学术腐败当然是学者个人的人品问题(这样的学者已不能再被称为“学者”),但更重要的还是体制的问题。

世间并无净土,最后还是用我的星空哲学:正因为有肮脏,纯净者才显得高贵。

2007年4月2日17时41分

最新评论

  • 依芜

    2007-04-02 22:21:52 

    我MS可以去哈佛做教授了!
    哈尔滨佛学院……
    这书很值得看看

  • 古雴

    2007-04-02 22:52:49

    别说,还真有哈尔滨佛学院的http://www.hrbjls.com/hrbjls/Company.asp?id=12
    那可不是想进就进的地方啊,而且佛学院没有教授,只有法师,呵呵。
    我倒真想什么时候到一个佛学院或神学院去旁听一下,估计很难有此机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