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哲学就像搭房子

做哲学就像搭房子

不同的哲学家搭建着不同的建筑——有些富丽豪华,有些庄严肃静,有些平淡朴实,有些可以供人安居,有些则可以供人狂欢;有些是高高耸立的尖塔供人仰望,有些是深埋地底的迷宫待人探索,有些只是搭建地基期待后人把工程延续,……

那一座座风格各异的新建筑的建筑师就是哲学家们,但他们要么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修建,要么通过模仿和融汇前人以创新,如果不参考任何东西而要完全独立设计,那么恐怕也只能搭出一座茅草屋罢了。

哲学家走后,建成的建筑需要人们修葺完善,才可能历久弥新。这负责修补更新就是一般的哲学工作者。

另一些人则致力于在复杂的宫殿中探路并为后来的参观者讲解、引路,激发参观者的兴趣,为新的建筑师提供灵感,这负责导游的就是一般的哲学教师。

还有一些人专门拆除陈旧的房屋、清理场地,如果那建筑具有足够的生命力,将不会惧怕颠覆者的攻击,但那些虚有其表的建筑则将会被怀疑者推倒。

最后还有一些人致力于建造建筑与建筑之间的道路,将不同的建筑联为一体。或者说这项工作也是以上的每一种人,包括最普通的参观者,都在从事着的。在哲学家建筑新的房屋时,也一定在同时修建着他的道路,或者他们能够利用已经建成的道路寻找新的基地。建造道路可以为人们的参观和交往提供便利,往往还能够由此发现新的疆域、新的环境或者被人遗忘的伟大遗迹。更重要的是,归根结底,任何一座再辉煌的建筑也始终是一个歇脚点,人们仍在寻找永远未知的终点,因此人们永远需要寻找和建造新的道路

2007年9月11日

最新评论

  • UNIC

    2007-09-13 00:35:18 匿名 124.117.19.23

    很妙的想法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