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失败了吗?

NFT失败了吗?

BAYC地板价跌破15E,NFT失败了吗?我不这么看。首先如果说价格持续低迷就构成“证伪”,那么比特币早已经被证伪无数次了。况且就开创性的Punks而言,其实也没有跌倒哪里去。即便BAYC、Azuki等项目都衰亡了,也不能证明NFT失败了。类似地我们可以看FT的历史,比特币起起伏伏,其它加密货币一个个都没动静了,10多年前火热一时的FT,除了比特币外到现在大概也就LTC和ripple还有点存在感,别的都还谁记得?但这能证明加密货币失败了吗?类似的,未来的NFT世界可能Punk还是Punk,然后剩BAYC之类两三个还有气的,其它都是新面孔,但NFT这种玩法仍然可能重新热闹起来。

这一批许多NFT的没落和项目方和大环境都有关系,一方面大环境过度发扬了NFT金融化的维度,而淡化其收藏品和精英社区的属性(不是说金融化不好,而是说过多侧重且急于求成的氛围不好);另一方面项目方也过于浮躁,在社区环境和技术条件都不够成熟的情况下,急于做各种“赋能”,其实是不断割韭菜,大量制造衍生品以稀释社区兴趣,以及各种质押stake之类的玩法透支利润,最终达到拔苗助长的结果。

CryptoPunks的相对坚挺证明了NFT确实能够凝聚共识,而且不需要花里胡哨的赋能和质押,就是靠NFT天然所具备的记录历史事件和标识文化身份的意义,就可以维持价值共识了。

我开始玩NFT时,就看到NFT热与郁金香泡沫的相似性 https://yilinhut.net/2022/01/07/8320.html 郁金香泡沫并不是愚蠢和疯狂的产物,而是富豪对身份展示的需求遇到了新的育种技术和金融技术。郁金香泡沫的破灭既没有让荷兰人从此不爱郁金香,更没有否定票证交易这一新模式。

我想要以NFT为基础建立一个历史文化偏向的DAO,也是早有思考https://yilinhut.net/2022/08/02/8583.html 我的这些想法并没有因为BAYC价格的起伏而被证明或证伪。在NFT熊市中,我们更值得冷静下来、回归初心,重新思考NFT的价值和意义,探索NFT复兴的道路。

One comment

  1. 卫博生

    点点币,青年币,苹果币,等等还有不计其数的币,对了还想起了一个接受洋洋访谈的“野生歌手”,他说他坚信泽塔币,为此还写了一首歌“zeta,zeta,zeta币,……”,没听完,我就清仓了泽塔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