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物钟异常紊乱……

最近生物钟异常紊乱……

说是“最近”,其实这个学期以来一直就没好过……关键是这个学期的课程时间似乎总是不太和谐……

——周一、二下午2点到5点的课,周四1点半到4点半,周五上午9到12点,以及周五下午或有或无的科科论坛。

乍看起来下午的课是最适合我了,中午起床后就可以直接去学校,吃完午饭看会儿书上课,上完课又顺便吃过晚饭回来,既舒服又紧凑,堪称完美的安排。

可问题就出在星期五上头了!早上9点,说早不早,但对10点起床就算早的我来说,8点多起床无疑是太早。偏偏又是最不能瞌睡的吴老师的课。

我这人平时睡觉还好,只是一旦遇上第二天需要早起,前一晚就往往更睡不着,越是想着第二天不能瞌睡,越是睡不着。加上平时2点左右才睡,周五前一晚如果提早睡觉,往往翻来覆去好久,结果反而更晚睡着。

最后的结果是,周五前晚的睡眠时间往往顶多5个小时多,少的时候可能就只有3、4小时,乃至最少时只有2小时左右。

然后呢,新一轮的紊乱就揭开序幕了。周五上午精神紧张地上完吴老师的课,中午却没办法补觉,因为下午往往还有科科论坛要去。结果就是到晚上才回家了。

晚上吃过晚饭的一段时间原本应该是精神最佳的黄金时间。尽管前一天睡眠不足,不过黄金时间毕竟是黄金时间,精神仍旧不错,要补觉是不可能的。于是接下来有两种选择:等到10~11点左右感觉困了时就睡觉;或者撑到2点“正常”时间睡觉。如果在10点多睡觉,其性质就必定是“睡午觉”!无论我如何把电脑和电灯关掉窗帘紧闭,都无法阻止我必将在1点左右醒来——睡午觉嘛!然后,和睡过一个甜美的午觉一样,醒来后当然是精神饱满、干劲十足……然后,无论如何,最早也要到4点左右才睡得着了……而如果撑到2点左右睡觉,结果也是类似——第二天要么报复性地睡到下午1点多,要么则是在10点之前就亢奋地起床。无论是没睡足,还是睡过头以至于连中饭也错过了,都将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

如果前一天睡到下午1点多,那么后一天晚上将更难入睡了。往往又要延后到4点乃至6点多才能睡着,7点半睡着的情况也发生过若干次了。结果导致后一天睡得更晚,越来越难以调节。最后导致即便是下午2点的课也需要定闹钟才保险。

而如果前一天仍旧没睡足,后一天的睡眠或许会越来越趋于正常,然而精神状态就要大打折扣。据我的经验,熬夜后的反应将在隔天才达到高峰。由于精神状态较差,看书都难以集中精神,经常发生的状况就是看着看着禁不住打起瞌睡来了(注:我多半是在床上的躺椅上看书的,所以只要把书搁下就立即成为睡觉姿势)。然后,鉴于下午经常有课,所以一般会在晚上10~11点左右瞌睡,结果——又是一个美满的午觉!

当然,经过几天的振荡调整,生物钟终究还是能渐趋平衡。然后,下一个星期五到了……

要跳出这个糟糕的循环,或许最好的办法就是整个调整我的夜行习性,每天都8点起床多好?不过问题在于周五只有一个,其它几天都不需要早起,那么平白定闹钟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实在有点下不了手。再说晚睡晚起的习性养成已久,在没有特别的动力的情况下实在难以下决心转变。退而求其次,或许尽量避免在半夜里“睡午觉”也有助益。不过在床上看书的习惯也已根深蒂固,坐着看书将全无感觉,也很难办(因此我只是开始尝试坐着看些闲书,似乎还没有任何明显的积极效果)。

还有什么好办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