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轩的意义何在?

随轩的意义何在?

随轩的意义究竟何在?我经营这个博客是为了什么?这些问题我已经淡忘了,因为写博客逐渐成了日常的习惯,想到就写写,不需要什么目的和理由。不过搁置了一段时间以后,这个问题重又浮现出来——我为什么要关闭博客?如果不关闭,那么我又为什么要继续写博客?
翻出一年半前我自己的一段留言:
古 2006-07-07 01:59:06
我的这个博客目前的定位是:
第一最主要是“自语”,与自己交流。笔与头脑的交流。有些东西,脑子里想想是一个样子,但写出来自己再看就成了另一个样子。
第二是学术交流,趁着年轻,还有资本写一些浅薄的东西,相关的同学和老师有事没事偶尔碰巧可以随便看看。
第三是给那些试图了解我的朋友们看,我的性格、思想、经历,都会陆续在博客上反映。因为我是一个对交往十分被动的人,愿意和我做朋友的,只要在初步了解我后不感到厌弃,就有足够成为我朋友的资格了,愿意与我结交的话只要喊一声就行了。
……
现在看这段话已经感觉陌生了,写那段话时有一个特殊的语境,现在再要我说这个博客的定位的话多半会有不同的说法,第一条应该不变,后两条肯定有所变化了。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开博客的目的彻头彻尾是自私的——即便摘掉了“自语”二字,我仍只是为了自己而开设博客。我并不想通过博客来传播什么东西、感召什么东西、启发别人什么东西,尽管有一些人对我说:在我的博客里有所收获或有所启发,我当然会为此高兴,但这并非我经营博客的直接目的。
凭我现在的程度,是不敢出去去招摇撞骗、误人子弟的。我只是在闷头在自己的地盘上搞建筑,尽管这个工地是比较开放的,以至于过路人可以看到施工的进展。然而由于建筑远未完工,是决不能开门揽客的。走过路过,看着我的建筑觉得有点前途的,或可以参考借鉴,或也可以进入我的地盘,与我交流意见,因为工程正在进行之中,因此最终的样式将可能因为你的参与而改变。
现在我的工地大概是这样的情况:地盘圈得差不多了,地基也打了一部分,大致框架风格也有了一些确定,不过似乎面临着资源短缺的困难,砖瓦泥石都是水货,不够扎实可靠,这样搭出来的房子或许表面上看仍旧精美,却经不住推敲。
因此我需要专门投入精力去开拓进货渠道,保证原材料的坚实可靠,这才能够进一步再去搭建。而在解决这一问题之前,建筑工程只好暂时停滞。
在停工期间,还是可以对已经搭建的和已经开始设计的一些部分进行推敲和讨论,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将随时欢迎你的建议。
目前我还在犹豫中,是封博、关博、锁博、停博,还是继续照常地写,过几天再说吧。但是无论如何,如果你在这里向我提出问题,对我的说法提出挑衅,我就一定会回应,也就是说如果始终有人挑衅,我就不可能关闭博客以逃避。不过既然这里终究没什么人气,我还是投身到KKBBS中去吧。
2008214
评论回帖
  • 2008-02-20 18:35:06 匿名 123.112.72.35

    我只能说:一个有趣的人。
    不过我对他的博客不感兴趣。
    我只会关注三种人的博客:一是老师的,具体说就是刘老师和蒋老师的博客;二是实际生活中认识的,具体说就是Mist和雪梨;三是经常在我的博客上留言评论的并把博客地址告知我的,具体说只有Unic。除了这三类人。别的博客我不会看。当然,如果你想和我讨论问题,从而需要我先去看某个博客上的某些文章,那么我会去看看。
    粗略看来,那位仁兄的博客风格和哲学观与我格格不入,对我显然毫无启发意义。

  • s

    2008-02-20 15:49:03 匿名 58.217.113.83

    这里有一个自称是哲学科班出身并且以哲学家自居的80后狂人开了个BLOG,古兄有兴趣可以去挑衅一下,行许会对你在关于“随轩问题”的态度方面有点启发。
      www.strongart.cn  
    新浪的

  • 2008-02-17 21:22:22 匿名 123.112.77.187 

    曾有一段时期我也在强调“少说话”,是针对我自己而言的,事实上就是从宣称“少说话”开始,我把说话的精力都投放到博客上了。
    黑格尔的教导似乎有点那个……他自己说的话可不算少~ 第一条,“显露并揭发了自己的弱点与愚蠢”,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事实上很多时候要对自己的弱点有所自觉并不容易,通过言说把自己的思想展现出来,通过互动而进一步突出其中的问题,以便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弱点,岂不是好事?第二点黑格尔大概是强调一种虚心聆听的态度,这种谦逊的态度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有所回应并不一定是谦逊的对立面,相反,反馈是对演说者的尊重和认可。在北大的讲座中许多北大的老师都会这样说:希望你们多提问题,如果一场演说让听众提不出问题,那么即便有再热烈的掌声,这场演说也是失败的。因此事实上我之所以对我的博客比较失望,因为我知道尽管我的文章有不少读者,但却没有多少回应,这说明我的文章还很一般。

  • s

    2008-02-17 21:07:56 匿名 221.230.20.2

    以上所言仅属个人意见,不敢自称为“挑衅”,如有不当之处则皆非出于本意,敬请包涵!

  • s

    2008-02-17 20:46:43 匿名 221.230.20.2

    古兄这个博客其实我觉得挺好的。我也忘了我自己是通过何种途径并且是在曾几何时就开始经常来这里潜水的。我常常是偷偷地(说来有点惭愧)拜读了你的文章,受到了或多或少的一些启发,但我从来不敢轻易发表评论,我始终牢记黑格尔的教导:“少说话,尤其是当有着比你强的、陌生的,或比你有经验的了解内情的人在座的时候。因为你多说了许多话,你便同时做了两件对自己非常有害的事:第一,你显露并揭发了自己的弱点与愚蠢;第二,你失去了一个获得智慧及经验的机会.”
       古兄的博客上包括古兄在内高手如云,正好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即便如兄所言开博客的目的彻头彻尾是自私的仍只是为了自己而开设博客,但是至少可以说你是在不自觉的意义上却做出了有利于别人的事情。至于是否必须暂时停滞建筑工程而专门投入精力去开拓进货渠道保证原材料的坚实可靠,我觉得并不完全是必要的,可以一边建筑一边开拓进货渠道。只要原材料的坚实程度足以暂时支撑起整个大厦,建筑工程便可继续进行,若建筑达到材料支撑的极限时,其可自行坍塌,那时再思考整个材料基础的可靠性并因势利导必然事半功倍!

  • Griffth

    2008-02-15 21:02:58 匿名 116.252.72.245

    有时候需要冒个泡才行呀。

  • 随缘

    2008-02-15 00:17:52 匿名 124.17.18.213

    另外,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供参考:如果是要照顾博客的人气问题,可以考虑使用搬家工具把博客搬到新浪去!
    从传播效果上看,新浪博客无疑会大很多,到那里古少侠可能有机会跟正邪两道各闷各派的高手过过招,也许有些独特的体验!

  • 随缘

    2008-02-15 00:09:24 匿名 124.17.18.213 

    套用一句吴老师的话吧:问题总是在一定的意义世界中被提出!问题来源之处,提出问题的动机,追究问题何以能被提出来,也许就是随轩本身的意义所在。
    等到问题已经提不出来,那就恭喜师弟,你已经深入到“无意义”和“有意义”背后的浑沌之地啦!既然对你来说,意义已不成为问题,那就是需要你倒驾慈航,再来渡我、UNIC、MIST等众生啦。
    似乎有点狡辩。不过,我同意楼上各位兄弟的话,别把更新当压力,想写的时候就写点!

  • 古雴

    2008-02-14 20:51:00 

    这个挑衅过于空洞而毫无针对性,无视之。
    继续下去而不管其意义,这正是我一直批评的现代科技的弊病之一。科学和技术的运转仅仅成了一种习惯,而不再关心它的来源和方向,这就是现代的困境所在。哲学的使命是“追问”,这个追问可是坚决不能回避的。
    不过坚持追问并不代表不继续下去,事实上,尽管我们追究不出继续下去的理由,也往往同样不能给出中断的理由,因此坚持追问是一个问题,继续沿袭习惯还是中断则是另一个问题。在追问尚无结果之前,是否继续干主要取决于心情~

  • mist

    2008-02-14 19:56:09 匿名 124.17.16.99

    什么是意义?
    挑衅一下,这样你就不会关了~~
    继续写吧,管它意义何在呢?

  • 2008-02-14 14:57:58 匿名 123.112.78.223

    敬请朋友们放心:第一,随轩决不可能永久关闭;第二,我是以读书和写作作为思考方式的,如果不读书或者不写作,就没办法顺畅地想问题,我不可能停止写作。写作不是为了“磨练笔头”,而是为了思考。
    如果不读书,思考就没有办法开始;如果不写作,思考就没有办法停歇,只有交替着读书和写作,思想才有可能始终在那里转动。寒假博客停滞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正是因为看书比较少。
    说到自言自语没有必要放在网上,这从逻辑上客观上看上去是对的,不过不公开的自言自语与在博客上的自言自语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就比如说你同样是吃饭、喝茶之类,究竟在怎样的环境下进行显然不是无关紧要的,同样一壶茶,你在茶馆里喝与在家里喝感觉是大大不同的,但是你在茶馆里不也仍是一个人自己喝自己的茶吗?不同点究竟在哪呢?
    随轩之“轩”字是有讲究的,“轩”字用得最多的正是茶馆。到茶馆里喝茶你仍旧是独享你自己的茶,而不是说一杯茶几个人一块喝,然而你却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独自品尝,这里头究竟有什么差别很难说清楚,请自行体味。

  • UNIC

    2008-02-14 14:32:13 匿名 124.117.17.121 

    刚又看了当年的留言板。你说得对。
    至于第二点,可以去KK。至于第三点,你在这没有摘录的那几行也说了清。
    但我在这里以随轩读者的身份和你的朋友的身份同时希望,随轩不要停。虽然我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读者和合格的朋友。
    想像一下哪天随轩真没了,会很悲哀的,不敢多想。所以我出于自私希望随轩继续存在下去。
    至于闭关一阵,多久都没什么,就是别让它消失,即使不更新。

  • unic

    2008-02-14 14:20:05 匿名 124.117.17.121

    我也一直在问自己开博的意义何在。
    看了你的分析,如果是第一条,那么你完全可以不公开或者不发表在网上,只存在电脑中啊。
    你又说目前是“似乎面临着资源短缺的困难,砖瓦泥石都是水货,不够扎实可靠,这样搭出来的房子或许表面上看仍旧精美,却经不住推敲。”但是笔头不是一种思考方式吗?你不一定都要把他们变为砖瓦,而只是一个挑选、检验的过程又如何呢?~
    至于我的,实在和你的没什么可比。我那里根本不是在盖房子,而是在玩儿土罢了。前日我突然感到你这样办博的对处——有些东西没必要放在网上。而像你这样主营学术可能更有意义。网络这东西终究有交流的功能,既然办博,就肯定得用到这项功能,否则用WORD用本子不就完了?
    可是我有用博交流的需要吗?(如你所说,开博出发点都是自己。)

  • Ceiling

    2008-02-14 09:26:13 匿名 124.17.18.3

    还是不要停吧。写得少一点,谨慎一点,但是别完全停下来。磨炼笔头还是必要的。

One comment

  1. Pingback: 再谈“随轩”的意义 | 随轩

发表回复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