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文刚 编:《媒介环境学》

[美]林文刚 编:《媒介环境学》

[美]林文刚编:《媒介环境学——思想沿革与多维视野》,何道宽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0月,45元

这是媒介环境学译丛的另一本书,是一部关于媒介环境学之发展的文集。文集的主体是若干篇在媒介环境学“思想沿革”中意义重大的人物之介绍。第一个人物是芒福德,第二个是艾吕尔——介绍艾吕尔的文章收了两篇,其中第二篇专讲其神学视角。第三个人物是伊尼斯;第四个是麦克卢汉;第五是尼尔·波斯曼,这里把波斯曼几乎所有重要著作按顺序逐一进行了介绍;接下来是詹姆斯·凯利以及两篇关于苏珊·朗格的介绍。我粗略地浏览了一遍,感觉这本书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对于“媒介环境学”或者“技术生态学”的资源和定位作了较全面的介绍。摘记就不抄了,累。

我觉得“媒介环境学”或“技术生态学”是技术哲学研究需要重视的。媒介环境学的特色除了对技术的反思和批判以及对媒介技术的关注之外,还有一个关键之处是,更宽广的学术资源可以通过媒介环境学而引入到技术哲学的视野中——媒介环境学本身正是传播学、语言学、教育学(这三样正是波斯曼的本职,特别是语言学与教育学)、科技史、生态学等学科的综合。

2007年12月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