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史蒂芬•列维特 史蒂芬•都伯纳:《魔鬼经济学》

[美]史蒂芬•列维特 史蒂芬•都伯纳:《魔鬼经济学》

[美]史蒂芬·列维特史蒂芬·都伯纳:《魔鬼经济学——揭示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实世界》,刘祥亚译,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经济出版社2006年3月,28元

一般我不看流行书,特别是在新华书店的“社科”区中铺天盖地的装帧花哨的“经管”类图书,不过最近决定重返一下经济学,因此先找一本最轻松的开开胃,顺便考察一下经管类畅销书究竟如何。

这本书号称“2005年全美第一经管畅销书”,还介绍说“对许多人来说,阅读本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因此选了此书来体验。结果不出所料,果然不怎么样~

说是“经济学”,其实也就是运用统计学来看世界啦。当然,既然是经济学而不单是统计学,还要加上关键的一条:关于人总是“趋利避害”的预设(或者更暧昧地说,“人性本恶”)。封面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所谓“揭示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实世界”也就是这么回事吧。

当然,运用统计学揭示出的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还是有些趣味的。不过对于结果的解读,恐怕也是存在不少问题的,须知统计学的效用是有限的。比方说作者提到在美国,家庭中的游泳池造成儿童死亡的机率要远远高于枪支造成儿童死亡的比例,于是作者说某位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而安排他们去一户家里有游泳池的房子中玩耍而不带他们去另一户家中有枪的人家的选择是无知的。但是究竟是谁无知?难道否认枪支比游泳池危险这一常识才是博学真知了?但是作者有没有考虑到,之所以游泳池在统计学上显得比枪支危险,家长们的“常识”是否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正是因为家长们总是认为枪支非常危险,因此才处处留心让孩子尽量远离。试想如果人们都像看管枪支那样管理游泳池,而像对待游泳池那样对家里的枪支心不在焉,那么被枪误伤的孩子仍然会比在游泳池里淹死的孩子少吗?而按照这种所谓“从根本上改变”了的“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某个事物有多么危险的标准掌握在统计学上面,却不在于这个事物本身了。

2007年10月2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