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詹姆斯•拉伍洛克:《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视野》

[英]詹姆斯•拉伍洛克:《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视野》

[英]詹姆斯·拉伍洛克:《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视野》,肖显静范祥东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6月,21元

序言第1页 “盖娅”这个词来自我得朋友和近邻——小说家威廉·戈尔丁(William Golding)。他认为这样的思想应该以古希腊神话中大地女神的名字来命名。

序言第12~13页 古老的信仰和现代的知识以令人敬畏且激动的方式融合在了一起,带着这种融合,宇航员用自己的双眼、我们通过电视亲眼见证地球在漆黑太空的反衬下显露出来的全部光彩和魅力。然而,这种感觉无论多么强烈,也不能证明大地之母的存在。她就像一种宗教信仰那样,无法在科学上得到验证,因此在其自身的语境中不能获得进一步的合理化。

第13页 1968年,在新泽西普林斯顿举行的关于地球生命起源的科学大会上,我首次提出盖娅假说。

第45页起      ////——一种可能使盖娅死亡的场景。

第87页 盖娅总是积极控制环境,它的策略总是是现存的条件转向有利于它们自身。

第123页       DDT杀虫剂的聚集并没有预料的那样迅速,而从其毒效中恢复过来的速度也比预料的更快。……DDT作为抵制昆虫携带的疾病的武器无疑将会继续被用于拯救生命和丰富生命,但是未来对它的使用很可能会更加小心谨慎,也更加精确计算。这种物质就像药物,适当的剂量是有用的,而过量的使用则会是有害的,甚至是致命的。关于火这一最初的技术武器,人们过去常说它是有益的仆人,也是有害的主人,这一说法对于更新的技术武器而言也同样正确。 我们也许非常需要基金环境注意者的激烈而情绪化的驱动,以警告我们真正或潜在的污染风险所带来的危害,但是我们在作出反应时却必须小心谨慎,不能采取过激行为……////——拉夫洛克的立场显然与环境主义者迥异,我同意拉夫洛克关于激进环境主义的某些批评,不过我并不赞同拉夫洛克的技术中立论。

第126页 最终,我们也许会获得切合实际的和经济的技术,与盖娅的其余部分也会更加和谐。我认为,我们要达到这一目标,很可能需要保留和修改科学技术,而不是复古的“回归自然”运动。高水平的技术绝不总是取决于能源。……

////——之前没有读过拉夫洛克的东西,不过我已经感觉到拉夫洛克和马古利斯所提的盖娅是不同的,这本书证实了我的猜想。但无论如何,盖娅是一种整体的生态观,信奉盖娅的生态主义者与一般的动物保护主义、环境保护主义者有很大的区别,也不同于一般的“非人类中心主义”,我个人认为盖娅与深生态学是较为契合的。

2007年8月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