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2007年法国高考(BAC)作文题

转贴:2007年法国高考(BAC)作文题

发信人: Eagle (Kuma), 信区: Philo
标  题: 2007年法国高考(BAC)作文题
发信站: 北大未名站 (2007年06月13日11:30:34 星期三) , 站内信件

2007年6月11日 时间 4小时

文学、经济社会、科学类毕业生可以分别在下列三个题目中任选一个:

文学类考生选择题

1)若有所悟是否就是对于思想桎梏的解脱?
(Toute prise de conscience est-elle libératrice? )

2)艺术品是否与其他物品一样属于现实?
(Les oeuvres d'art sont-elles des réalités comme les autres? )

3) 解释亚里斯多德在《尼格马科论伦理》(Ethique à Nicomaque)中有关“责任”的
论述
(Expliquer un extrait de "Ethique à Nicomaque" d'Aristote sur le thème de
la responsabilité)

科学类考生选择题

1)欲望是否可以在现实中得到满足?
(Le désir peut-il se satisfaire de la réalité? )

2) 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比较有什么意义?
(Que vaut l'opposition du travail manuel et du travail intellectuel? )

3) 解释休谟在《道德原则研究》(Enquête sur les principes de la morale)中有关
“正义”的论述
(Expliquer un texte de Hume extrait d'"Enquête sur les principes de la mora
le" sur le thème de la justice)

经济社会类考生选择题

1)人们是否可以摆脱成见?
(Peut-on en finir avec les préjugés? )

2)我们可以从劳动中获取什么?
(Que gagnons-nous à travailler? )

3)解释尼采在《人性,太人性》(Humain, trop humain)中有关 “德行”的论述
(Expliquer un texte de Nietzsche extrait de "Humain, trop humain" sur la mor
ale)

附加选择试题

《哲学是否可以独立于自然科学?》
《自由是否受劳动的必要性所局限?》
《我们能否说服他人接受一件艺术品是美的?》

--

※ 来源:·北大未名站 bbs.pku.edu.cn·[FROM: 162.105.22.190]
 
////——————————————————————————

我向来对中国中小学教育的所谓“素质教育”、“减负”之类的口号极度不满。不是说我认为中小学生应当这么辛苦,无忧无虑的童年是重要的。然而,中国教育的症结不在负担的问题上,关键在于整个的教育理念是全然错了。如果毕竟认为教育只是知识的灌输,那是谈不上什么素质教育的。

中国人居然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对立,好像说考试少一点,课外活动多一点,就叫素质教育了。但这顶多只能叫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应试还是应试,最后一关高考仍旧杵在那儿,谁有工夫管什么素质教育啊。

我们经常说西方中小学生负担轻,注重激发创造力等等。我前一段看过一个评论说并非如此:西方的中小学生需要阅读大量的人文经典读物,负担一点也不轻。今天看到这个高考考题印证了这一说法。那些考题上涉及的许多经典著作在我们这里恐怕连文科大学生都很少会读,更不用说中小学生了。对比看中国的高考作文题我们难道不觉羞愧吗?在中国对语文课的理解就是学会“阅读理解+码字”,语文就是语文而已。但事实上,语文课更应该是“人文”,不仅是要学作文,更是要学做人的。

中国中小学生的数学能力基本上是独步天下的,但到了大学后出来的科学家却差一大节。什么原因?那些人说是数学学得太苦太累,压制了创造力等等,然后要取消奥数、减低再减低再减低数学难度……这其实根本就不对路。中国数学和自然科学的科研落后的原因在于大学和科研体制而关键并不是中小学教育,或者至少关键并不在中小学的数学教育。中小学数学方面可以说是中国教育中最有成就的领域,关于奥林匹克竞赛、关于数学尖子生的挖掘与培养,这些在中国已经摸索出了许多好的方式。但现在中国管教育的恰恰要把这唯一成功的一块给砍掉,让它做替罪羊,实在令人失望。

中国中小学教育的最大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人文教育的薄弱。或者干脆说人文教育的缺失。在理科上缺乏所谓的创造力也与此有关,因为西方的自然科学归根结底和其文化的土壤是分不开的,所谓创造力无非就是自由的精神,这恰恰是西方人文传统中最重要的。而中国只教授西方那些公式化、表面化的科学知识,而不注重自由、爱智的人文教育,这才是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最大弊病。而且非但西方的人文不重视,中国自己的人文更不重视,我们学习的古诗古文,只是当作阅读能力来训练,却割裂了其中的人文内涵。而中国的人文传统是离不开伦理与礼仪的,而传统的伦理与礼仪恰恰却是被斥之为糟粕而丢弃的。于是即便是中国的人文,在中小学教育那里也是只有“文”而没有“人”。

最新评论

  • mist

    2007-06-14 14:01:57 匿名 124.17.16.66

    现在的背景音乐不错~~

  • 古雴

    2007-06-14 14:38:56 

    我这里有班德瑞全套11张,你要不要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