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七龙珠》

永远的《七龙珠》

前一段和阿飞到阿竹蛋自习时,每次都看到旁边第三波书店摆着一套《龙珠全集》光芒四射……耀眼夺目……五彩斑斓……果然,最后我终于还是忍不住买了一套……

当我宣称要买一套龙珠时,Mist也想到买了一套《哆啦A梦》(后来转让给我了,下次再说),结果也不出所料,这两套书(主要还是龙珠)在宿舍里一搁,立刻吸引广大男生注意,开始广为流传。

今天我终于把42本龙珠看完一遍,荒废了两三天(我看闲书一般比较慢),下来我就要怒怒变身了,一大堆事情越来越紧张,不变成超级赛亚人不行啊……

超级赛亚人、七龙珠……我们这一代的人,特别是这一代的男生,有谁没听说过?当然有一些人因为家乡偏僻可能确实没听说过,不过如果是城市里的男生没看过七龙珠……嗯……童年不完整啊!

相比有许多同学直到初中乃至高中才接触七龙珠,我接触七龙珠应能属于中国最早的一拨,因为我是在刚上小学时,七龙珠还在连载的时候就开始看了——我家里买的七龙珠(以及机器猫)全都是一版一印的,都是书一出就买到手的。后来我看了一下家里最早的七龙珠是1992年出版的,当时七龙珠日本原版也就连载到一多半吧,等了好几年才出齐的,另一方面机器猫小叮当也是直到1995年之后才由吉美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集子,这期间我可没少逛书店书摊啊。我爱逛书店的习惯大概是那个时候开始形成的。

我在更小的时候只喜欢机器猫(在更早之前葫芦兄弟奥特曼之类的不提了),七龙珠刚出来时记得我有点抵触,我说我就看机器猫,七龙珠打打杀杀的没意思。不过当时表哥先买了一些,不知道从哪天起我也开始看了……这两部漫画对我的童年影响简直不可估量——孙悟空更是被我奉若神明——顺便说一下,在我少年时的虚构梦想世界中,孙悟空迅速取代了原来的纯虚构的领主阿克先(再顺便说一下邪恶阵营由阿克先的哥哥阿克麦统领)……为什么叫阿克先?毫无理由,似乎是在四五岁时某天一个人玩玩具搞善恶对战时想要给正义方面设一面旗帜,结果脑海中就突然浮现出这三个音节(莫非是神启?),而后来阿克先大人去异次元世界云游了,领主一职就给了孙悟空。这个梦想世界主要是在我无事可做的时候或者睡不着的时候,我会在其中构想一些故事,我会虚构一些人物或者把各动画漫画和电视剧中的人物聚在一起,再构想一些稀奇古怪的情节。事实上,这个世界直到今天仍然在运作着(虽然比小时候少得多了),而那里的领主似乎也没有再更换过,所以应该说仍旧是孙悟空掌管着啦,呵呵。

言归正传,如果要我给小学生推荐什么休闲读物的话,这机器猫和七龙珠一定是必读的,虽然三国演义之类还有许多值得推荐的读物,但是,三国演义要是小时候没读过长大读也不晚,但这漫画书要是小时候不读可是永远无法弥补之事——就像青少年时务必读武侠书一样,错过这段时间再读就晚了!

小时候没有读过漫画、看过动画的那些长辈,往往只知道动漫是给小孩儿看的,即便有些动漫完全是成人化的主题,那些成年人也往往是不屑一顾的。但小时候看过动漫的人则不同,他们将至少永远不会抵触动漫。

动画和漫画是两种特别的艺术载体,如果说电影的特点是强烈的现实性,那么夸张、梦幻、奇异则是动漫的特长。很少看到有现实生活题材的动画名作,而且我认为动漫是不适合用以表现现实生活的,动漫表现的应该是孩童的世界、梦想的世界,在这方面,动漫的不受物质条件局限,也不怎么受语言束缚的无限的表现力的特色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比起电视电影来,动画极少受到拍摄条件的限制;而比起文学小说而言,漫画又可以超越语言文字——漫画无论怎样翻译都不会有太大变味。

在这样一种“无限”的载体之上,理应出现一些永恒的经典作品——必定有一些作品像那些过去的文学作品那样,是超越时代的。虽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流行的东西想要成为经典实在太不容易。不过,经过大浪淘沙之后,最后总有一些作品将沉淀下来,成为永远无法取代的经典。在我看来,机器猫和七龙珠就是其中的两个传奇之作。

当然,和许多超长期连载的漫画类似,七龙珠到最后几卷似乎显得比较敷衍,但总的来说,七龙珠的故事整体来说是紧凑而完整的。

很明显,鸟山明(我小时候长期读作岛山明)最初的写作是计划模仿西游记的。他在第一卷宣称此故事以中国为背景虚构,而布尔玛对应唐僧,乌龙对应八戒,乐平大概是沙和尚?还有牛魔王什么的也来凑热闹。不过大概从第一次天下第一武道会之后,情节发展越来越不可收拾了,最后悟空他们彻底都变成超级无敌宇宙人,实在是强得太过头了……但从某种意义上,我还是更喜欢前期的七龙珠,虽然前期的风格比较不太正经(前期色情后期暴力……),但更富有童趣,情节也比较紧凑。

然而,可以说整个七龙珠仍然保留了西游记的某些神髓。例如,与西游记一样,七龙珠也以调侃神仙为乐——从最初那个动漫史上最经典的老色狼龟仙人开始,到地球上的神,到可爱的界王,乃至最后的界王神和前界王神,个个都是搞笑角色,在悟空他们面前最终都是弱不可言。

相比西游记,七龙珠里的孙悟空可以说是被塑造成一个非常完美的人物,不过其实最完美的人物或许是他儿子悟饭,可谓德智体全面发展。但除了谈恋爱的那一小段外,悟反从未成为七龙珠的主角(虽然在悟空死后的那一卷鸟山明曾经这样预告),孙悟空始终是毫无疑问的主角。

孙悟空,正如贝吉塔自爆前所说的,是一个将善良与好战融合起来的人。小时候的孙悟空完全被描写为一个心灵如一张白纸般的不谙世事的傻小子,而稍后,虽然孙悟空在品格上的外美形象从来不变,但鸟山明又赋予了他争强好战的性格。赛亚人的本性是好斗的,他们并不是要追求什么而去战斗,而是为战斗而战斗。其实这样一种赛亚人的性格,恐怕也是传统日本人的性格,武士的性格。当然,究其根本,也同样是中国传统中对忠与义的执著。而这种日本式的好强,与西方近代的求力(权力)意志有些不同,前者强调自我超越,而后者强调支配和控制。

如果这种好斗性格若没有好的控制,也容易造成灾难性的结果,日本的军国主义正是一例。不过,对一个人或一个民族而言,其“本性”是不会有善恶好坏的(或者说本性总是趋善的),或许因为我毕竟受到日本动漫的极深影响,总之我要说:日本人的这种赛亚人的性格也有其可贵之一面。

一个人的品格如何可能既好斗又善良?鸟山明借孙悟空给出了一种可能性。关键是,童真与执著。

在星球即将爆炸时,孙悟空不愿意借神龙之力脱身,而要坚持与弗利萨完成决斗;在地球面临危险时,孙悟空仍然给沙鲁仙豆,以保证公平决斗……为什么这样不明智?难
道说以整个地球为赌注的选择仍是道德的吗?在这些场合,如果按照功利主义的道德原则来计算,这些举动当然是十恶不赦的。然而,为什么要用功利主义?用自己的双眼去判断吧:不要搬用什么伦理学理论,更不要拿数学来计算衡量,用眼睛看:你觉得孙悟空的选择是恶行吗?你将被他的自信与固执所感染,你绝不可能觉得孙悟空是一个恶棍。而如果你不拿自己的眼睛去看,而是想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只因为自己的固执竟然给整个地球增加了被毁灭的危险”,你将会想到的是一个恶棍。但是,不要想,而要看!

……一边想一边怀旧,写得好慢……想起许多小时候的事。不过作业赶不及了,以后再说吧。现在我要变身超级赛亚人,啃书去了……

2007年5月20日1时22分

最新评论

  • kakarotto

    2009-01-29 13:28:05 匿名 219.131.176.237

    写的实在太好了,我也是在初中时才接触七龙珠的,至今仍然十分怀念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