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28车

经典28车

开学以来一直都处于无车状态:破老28终于被偷走了(因锁坏了一直没管,终于过不了年关……),而再想买一辆崭新的老28,则需要预约两周以上——因为那种老土款式产得少了。

这款车型实在是老土得可以了:见http://www.cnforever.com/zjyj/i_5_09.htm
1962年5月为了更符合载重的性能要求,为广大农民朋友生产出符合他们要求的车。结合国内各种类型自行车的解剖分析,进行选型、设计,决定对车架、前叉、车把、车架等13种部件重新设计,考虑到载重车骑行安全和自行车维修的便利,增加了保险叉和工具袋两个部件。载重车研制出来后,载重车被带到山西、河北、内蒙古等10个地区,行程千里进行访问、走访,听取各方意见后,又进行了改进和调整。一经问世便与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也被他们亲昵的称之为“不吃草的小毛驴”。 这款车堪称永久为载重型自行车的开山之作,它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是普遍受到好评的代表之作。在世界自行车行业中也是独一无二的经典。
image
 
现在市面上还在生产的车型中,还能找到这60年代的老家伙?真是独一无二之经典
我也曾想改换新款的轻便车乃至变速车之类,不过试骑过后都没有好的感觉,而且浑身上下都不对劲。还是那款老车骑着既舒服,又符合我尚古之情结。
 
以步代车已经有一个月了,步行时,周围风景不是变化慢了一点那么简单,而是可以说风景全变了样,车上的风景是连续而朦胧的,而步行时的风景则是具体和个别的:一棵树、一片花草、一个美女……都看得真切鲜活。当然,骑着自行车会更有不可替代的意境——特别是骑在这经典28车之上(我可以坐得正直、挺胸抬头,而不像骑山地那样要背弓哈腰的)。
技术是人的生存方式,电报还是传真,邮件还是Email,步行还是自行车,马车还是轿车……其区别决不仅仅是速度上的快慢,更是生活的改变,对于一个群体而言,就是文化的改变了。
在庞大的现代技术系统面前,人类似乎毫无力量……或许可能以一国之力而在技术面前有所作为?拿一个城市的交通规划来说:建更多的公交车站还是建更多的停车场,设更多的自行车道还是更多的机动车道,更多地鼓励发展公共交通、自行车还是鼓励发展小轿车……这些都是可以由人们选择的,进而,人们的选择将引导整个城市的文化发展。
计划经济是科学主义的,它相信科学的预测和规划是可能的,但另一方面,计划经济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抵抗技术的逻辑,而另一方面,市场经济使人甘愿臣服于丛林法则和效率与技术的控制。需要找第三条道路……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自行车道。嗯。明天去领新28了~
20073251559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