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即和谐

张力即和谐

“张力”一词在学术讨论中经常出现,不过作为一个术语而言,它毫不深奥,直接作字面理解即可:

“张”就是某种“紧张”的状态。设想一根橡皮筋,或者最好设想一根绷紧的琴弦,那就是“张力”了。

和谐一词最适合形容音乐。于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只有当琴弦处于适度的张力下时,它才可能奏出谐音。如果张力过大,琴弦崩断,或者张力过小,琴弦松弛,都是演奏不了的。

许多成对的范畴,如理性与信仰、科学与宗教、保守与激进等等,都应当处在“必要的张力”之下。如果对立的氛围过于紧张,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但如果张力过小,虽然可以远离灾难性的断裂,但将导致的是颓废或消沉的局面,这两种状况都是不健康的。

以科学与宗教为例,当两者间的紧张气氛过了头,社会和文化将面临一触即发的崩裂的危险;但也万万不能把两者间的融洽气氛过于强调,以至于完全消解之间的紧张,让两者达成一致,那样的话,后果也是消极的。

在科学中,传统与创新之间,坚持规范与打破教条之间,也都需要维持某种某种张力。

2007年1月25日22时43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