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灵魂》,《微积分之屠龙宝刀》,《失窃的收成》

《科学的灵魂》,《微积分之屠龙宝刀》,《失窃的收成》

[美]兰西·佩尔斯查理士·撒士顿:《科学的灵魂——500科学与信仰、哲学的互动史》,潘柏滔译,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

读书计划的第一本书就令人失望——本书的主题无疑是我极为关注的,但这本书却并不出色(或许是由于我期待太高)。内容方面,这本书所描述的基督教对科学的推动或许在大众看来是奇异的,不过对我而言并没有读到多少新东西。关于科学与宗教的互动史还是布鲁克的《科学与宗教》、霍伊卡的《宗教与现代科学的兴起》和巴伯的《当科学遇到宗教》几本书好得多。而且这本《科学与灵魂》中还有一些关于科学史的说法似乎有点问题。

至于翻译,实在一塌糊涂、惨不忍睹……译者是一个在美国任教的生物学博士(也是基督徒),他的汉语似乎只有勉强的日常水平,各种学术术语和人名都乱翻一气。这本书算得上我至今读过的最糟的翻译之一了,之前看到过的几本糟糕的翻译也都是与基督教有关的。译者基于宗教热情投入翻译无可厚非,但毕竟也要在学术规范上下功夫啊。想想还是阿贵对《科学与宗教》和《当科学遇到宗教》的翻译真是太好了。

从最近出版的新书及重印的旧书(如两本著名的反进化论著作、《桥:科学与宗教》等书籍最近都有再版)看来,“宗教热”的势头显然有增无减,这是很自然的事,信仰的空缺。人们越来越多地希望重审对科学与宗教的关系,这是好事。不过这热流似乎还是有些偏于浮躁了(糟糕的翻译显示了这一点)。

没有多少可摘记的:

第22页 这种思想的顺序是重要的,早期的科学家没有论证说,因世界是有规律的,所以有理性的神必定存在;他们说,因为有一位有理性的神,因此世界一定是有规律的。////——这一顺序的确值得重视。

[美]C·亚当斯 J·哈斯 A·汤普森:《微积分之屠龙宝刀》,杨菽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5月

封面写着1982年菲尔兹奖得主的评语:“本书内容过于清晰、直接、搞笑、可能危及微积分‘让学生迷惑,补考重修’这历久不衰的重要功能。本人建议:学校应该把这本书列为禁书!”

说实话,这本书确实蛮搞笑的,语言风格很幽默,穿插着许多笑话和俏皮话。但我不觉得这些笑料真的有助于把学生的兴趣吸引到数学本身上面来。如果摊上这样一位数学老师的话,上课恐怕是不可能打瞌睡的,但上课打不打瞌睡并没什么决定性的作用。学好数学一靠悟性,二靠操练,这两样都不是通过搞笑能带来的。归根结底,数学不是听明白的也不是看明白的,而是靠自己做题才能明白的。

我只翻看了前几章以及一些笑话和例题,没多少收获。不过湖南科技出的书总体都是不错的,此书更是比较另类,姑且收藏着吧~

[印]范达娜·席瓦:《失窃的收成——跨国公司的全球农业掠夺》,唐均译,实际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9月

这本书是刘华杰老师在博客上推荐的,质量当然错不了。其实在看到刘老师推荐之前我就买了此书,一是因为当时在上全球化问题的课,一是看到刘兵老师做的序言。看到那一帮老师推荐的书我一般都是毫不犹豫地买下的,实践也证明了我的趣味与他们确是比较接近的。

本书的作者是一位第三世界的生态女性主义者。我是颇喜爱女性主义的,她不仅视角独特主张有力,行文风格也别具一格。我能体会到女性式的独特的论证方式,不是“因为第一第二第三……所以第一第二第三”那种机械的条理(那是男性式的),但却同样令人感到清晰简洁,更有着某种特别的说服力。

我在很早的一篇随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里也提到农业现代化的问题。人们实在不该为农业现代化高呼万岁,农业现代化的确提高了“产量”,但如果考虑到生态成本,恐怕其生产效率连火耕农业都不如!现代化农业消耗着大量的石油、化工原料等不可再生资源,并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而“刀耕火种比灌溉农业‘绝对成本’更低”(唐纳德•L•哈迪斯蒂:《生态人类学》,文物出版社,第52页)“焚烧使土地更为肥沃,大树呼吸到更多的空气,而且有规则有计划可控制的火耕使易燃草木减少从而阻止真正的恶性森林火灾的发生。” (约阿希姆•拉德卡:《自然与权力——世界环境史》,河北大学出版社,第49页)农业现代化所提高的“产量”无非是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

更进一步,农业的全球化,粮种的去多样化,转基因技术等物事,甚至连相对的生产效率也不能真正提高。鼓吹基因技术有助于解决全球粮食问题恐怕是个幻想,或者是个谎言。只有保存农业的多样性才可能避免粮食危机。中国和印度早在引入现代化的农业之前就依靠自身独特的农业文化和饮食结构养活着世界上密度最大的人口,怎么西方不来向我们学习,反倒我们非得引入所谓的农业现代化呢?而且,农业不止是一些技术,更是文化的承载者。耕种与饮食的特色也是文化的特色,而现在生态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样性都遭受着不可挽回的破坏。

2007年1月20日

于羊肉泡居(即日起不加注明都为羊肉泡居所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