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越来越失望的新生

令人越来越失望的新生

现在的年轻人呐……怎么都那么实际、那么成熟呢?

最近又开始与哲学系06级的新生接触,我一直没有失去在未来北大人社区上逛的热情,我喜欢与新生们接触。

我喜欢在未来北大人社区逛的一个原因是:我个人进入北大,进入哲学系实在是一种机缘巧合,这其中尤其需要感谢北大招办的一位老师。我想,最好的一种感恩的方式正是:我也在某种意义上做与他相似的工作——向犹豫着报考北大的同学介绍北大,介绍我熟悉的哲学系;为憧憬和梦想着北大的同学提供帮助。

另一个原因就是我喜欢与哲学系的新生们接触。这里头又有两个因素:一方面,我始终幻想寻找到几个我的“学术搭档”,至少也能找到几个同好吧。但这实在是太难了,我是个异于时尚的人。爱科学、爱哲学、爱宗教、爱自然、多元主义,满足这其中两、三项的就极其难找了。但我还是抱有一丝幻想,因为如果我不主动找、主动“培植”的话,这样的人就更不可能出现了……

更实际、更重要的一项因素就是:同新生交流中感到快乐。我在北大哲学系得这两年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快乐,我愿意把我的快乐与别人分享;同时,新考入北大的同学们经常也会有许多喜悦吧?经历了高考的磨砺,能考进北大多不容易啊?北大这样一个神奇的、令无数人魂牵梦萦、心向往之的地方,难道还不能让大家憧憬和幻想吗?

当然,如果是面对把北大憧憬的过美好的人,我也会提醒他北大其实“乱七八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不要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不过,这种人意外地少,甚至在新生中几乎是没有的!

新生一年不如一年,我和他们交流时几乎一点也感受不到他们的“憧憬”。根本没有人憧憬!更没有人有梦想!每一个人每一个人来问我这师兄的问题都是:双学位怎样怎样?找工作怎样怎样?转系怎样怎样?出国怎样怎样?学哲学赚不赚得到钱、容不容易得到社会承认……

北大的自由,哲学的多彩,大学生活的潇洒,这些都没有人关心。钱!出国!工作!文凭!身份地位!这些就是刚刚拿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年轻人脑袋里萦绕的东西?

我快心灰意冷了。

每一个每一个人都这样!

饭碗问题不是不需要考虑,当然要考虑!但是,你至少该先知道哲学系是啥样的、知道北大是啥样的,再来考虑不迟吧?确实,在第二学期就需要考虑双学位的问题了,但那是第二学期的事啊!谋划得长远一点是好事,但至少你先来亲身体会一下北大是怎么回事再说好吗?来放开心怀地上几节哲学课好吗?

我经常强调:高中根本没有学过哲学,高中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和大学也是完全完全不同的。大学对你们而言是全新的全新的东西。我个人对大学、对哲学的认识和介绍也只是一家之言,我只是希望大家了解到那是种不一样的东西,我希望大家尽量减少先见和成见,以空白的、敞开的心胸来体会体会北大和哲学,这样才能获得最真切的体验啊!至于双学位、转系、出国、工作、赚钱……缓一点点一点点再考虑行不行?即便你等不到第二学期,至少哪怕只是等到你踏进北大校园之后行不行?这样一个完全没有负担的难得的难得的暑假,难道不值得放松心情、尽情享受享受吗?熬过高考你们不开心吗?考入北大你们不激动吗?对全新的未来你们没有憧憬吗?

现在的年轻人呐……

我想我可能该隐退了。

2006年7月28日

最新评论

 

2006-07-29 21:57:17 [回复]

我倾向于认为是不急功近利的人不喜好在论坛上问这问那

  

2006-07-30 00:28:31 [回复]

不是在论坛上,而是在QQ上…… 
不过我只是发发牢骚而已。事实上我并不厌恶功利主义者,我只是为遇不到同类而有点失望,但并不是讨厌那些急功近利的人。

  
dingding

2006-07-31 09:51:35 [回复]

不厌恶功利主义者,但觉得用可以最高效最自由积累知识的四年,过多用来考虑如何转个热门专业,要不要修双学位,怎么找工作,其实挺浪费。 
浪费了,回想特别可惜。

  
mist

2006-08-03 14:12:06 [回复]

现在是有热情的人很多都是民哲民科…. 
贴个丘成桐的话 
丘成桐:杨振宁、陈省身、我,都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这个氛围中长大的,都很享受这种文化,学问都做得不错。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把做官赚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求名求利比什么都重要。无论杨先生也好,陈先生也好,当年出国的时候都抱着一种热情,就是想做学问,所以做成功了。我们年轻人如果能做到这点,我担保他们能做出第一流的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