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天元(Capo):《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

曹天元(Capo):《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

曹天元(Capo):《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辽宁教育出版社2006年1

乘硬座火车回家真是不错,睡了六个小时、看书看了六个小时,一晚上倒也过得充实。这一夜正好把这本闲书看完。

这类前沿科普读物我向来是不看中国人写的,但这一本是个例外,它吸引我的原因是封面上的广告词:“具有超级影响力的科普读物,被誉为‘中国的《时间简史》’;董光璧、江晓原、刘兵、武夷山、刘华杰鼎力推荐”——对前半句话什么中国的《时间简史》我只能一笑置之,但那一串推荐者名单对我却是极有杀伤力的,便买下了。

通读完全书,感觉这本书确实算是国内量子科普的杰作,挺能吸引人的。当然,这本书实在是难登大雅之堂,因为这原是在网络论坛上连载的作品,字里行间充斥着网络化的口语,什么“抓狂”、“俺”、“老大”……不过这也可算是这本书的一个特色吧,严谨不足、通俗有余。不过这本书对量子物理发展的梳理确实是饶有风趣的,涉及的相关知识也很全、很新。这本书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些对量子物理学的“感觉”,这是比较可贵的。当然与《时间简史》那类的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经典来说仍是不可相提并论的。

顺便提一句,这本书的编辑水准着实差得不堪!书中夹着的“勘误表”就列了八个明显错误,据我阅读下来明显的错误远远不止八个,如1017打成1017这种只要浏览一眼就可以发现的错误出现了多次。另外,似乎是为了美观,在每页书的右上角都有一个电子绕着原子转的太阳系式的图案,且不论加得是美观还是丑陋,只看编辑用这个太阳系模型的原子图案,就知道他显然对量子物理几乎没有了解,我不知道为何编辑要选一个典型的经典力学的图案来装饰一本讲量子力学的书,而且装饰得还那么丑……

想到我对量子物理的哲学意义一直以来都有一些思考,当然我的思考根本比不上物理学家们的深刻,但我也总算是对各种问题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虽然说量子力学这个怪物是绝对不可理解的,我只是对其中推导出哲学意义有一些想法罢了,下面暂列一个小提纲以免将来遗忘:波粒二象性——双缝干涉……实在性的破碎;测不准原则——不确定性原理……不可知论;薛定谔的猫——维格纳的朋友……主观唯心主义……唯我论?;EPR……整体性?;MWI——终极人择原理……客观性和确定性的重生,&……永生?;GUT——超弦……简洁、对称。

2006年1月16日

最新评论

狂人啊路 

2006-07-19 16:02:03 [回复]
你说得很好,但我也想看看,就是在网上没有找到,你能告诉我吗?

发邮件给我

lucheng0327@163.com

古:

天哪!这个在网上怎么找都找得到!我不能想象有哪种合适方法竟找不到的。随便输入书名或作者的关键词都能查出一堆一堆的……

http://book.sina.com.cn/nzt/liangzishihua/

我向来都是懒得给别人发邮件的。

另外,在这里:http://yilinhut.net/2006/04/21/373.html,我对那本书有了更多的介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