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言与写作

慎言与写作

我向来很强调“慎言”,从我那篇“我鄙视论文抄袭”的文章中就可以看出,我十分重视对文字的负责态度。我认为,每多留一篇文字在世上,就是多担了一份责任,白子黑子的东西是不能说否认就否认的,我一辈子都要为我曾经写下的东西负责,如果到某一天我发现之前写的东西有问题,我不能随口一句:“那是我以前写的”,就把责任推卸了,我能做的只是不断地重新诠释,比如说我当时哪里没有表达清楚,或者说我当时写这篇文字的思想背景是什么、针对的是什么等等,现在写下的文章越多,将来需要做的辩解也就越累!

记得有位学者告诫年轻人写作要谨慎,年轻时难免心浮气躁,写出的东西将来要后悔就来不及了。我感觉非常对。因此我现在的写作其实一直是十分谨慎的。但事实上,看我最近写博客的近乎疯狂,似乎与我强调的慎言口不对心嘛。其实我也是很无奈的,一打开Word,或者一提起笔,就会感到有很多很多话题想要从我的思维中喷涌出来似的,一落笔便不可抑制,没有办法呀。

但是我始终还是坚持对自己的文字负责的,我一直在假象:我的所有文章将来都是可以任谁拿去编进“全集”的,即便没人感兴趣编我的全集,我自己到老来也会自娱自乐地编一下,看一看我自己思想的成长和发展的历程。

另外,我现在写那么多随笔,每一篇都是随兴所致,一口气写下来的,是我最真实的思想的记录,这和现在许多人动不动就“著作等身”是不一样的,那些人为了某些别的目的——比如评职称、凑业绩、赚钞票、长身价等等——而写文章成堆,许多文章也毫无新意,把一本书里的内容重复一下加一点新内容就摇身变成另一本书,这种行为是我不希望做的。我只是如实地表达我的想法,想到什么写什么,想到多少写多少,除了自娱自乐外,顶多就是和周围的朋友们交流一下的目的,如果真的要我写一本书去出版,那我就需要好好斟酌一番的,不会是如此随意的了。

2005年12月29日

最新评论

觞令 2009-12-21 13:17:13 [回复]


我认为看一个人写的文字,能够看出他到了那个层次。我只相信白纸黑字,在空白处看到的文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