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若干音视频营业

近期若干音视频营业

一般来说讲座、访谈之类我愿意等文字稿出来之后转载到随轩,不过最近一些视频和音频似乎也不会有人整理文字版,所以我一并转帖出来。

一、科学通史课程联盟读书会之芒福德:《技术与文明》领读(2021年2月14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k4y1276t?p=40

这份视频报告我最为推荐,芒福德的《技术与文明》非常重要,而我的解读也是很用心的,我试图从芒福德的思想提炼出一种技术思想史的编史学,打开技术史的独到视角。在编史学进路的开辟方面,芒福德之于技术史相当于柯瓦雷之于科学史。当然,很多人可能尚未吸收柯瓦雷的工作,也搞不清柯瓦雷意义上的“内史”和科学的思想内容史(我称作“中史”)的差异,所以不太容易接受的的思路。

二、控制论、艺术与数字文化第二期:控制论革命者(熊节、胡翌霖对谈)(2020年12月27日)

https://www.zai-art.com/appwrapper_dist/appShare/live.html?id=b070208299174475b01a2eecbbc00dba (这个在微信里点开能回看,电脑里似乎有点问题)

这个是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活动,魏颖老师召集和主持,我和《控制论革命者》的译者熊节对谈。《控制论革命者》是一本很独特的书,描写的是控制论技术及其相关思想在智利的独特发展。我向有意研究中国近现代技术史的学生推荐了这本书。这本书的写法颇有启发性,它动摇了线性的、不断进步的技术观,而是着眼于技术的政治性和地方性。在理解西方科技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时有借鉴意义。

三、B站读书人栏目:什么是技术(2020年12月26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A411x7w3

什么是技术》出版之后,我经常要“被迫营业”,因为出版社对这本书寄予厚望,联系了许多推广渠道,毕竟是帮我宣传,我又不好意思拒绝,所以就有了一些专门宣传我新书的节目。当然,每次参与这类节目我也是很认真的,而且我保证讲的东西不重复。

这期节目在B站做的,我就先从这句游戏老梗说起:“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这句话里的“技术”是什么意思?和我们经常谈的“高新技术”、“信息技术”是同一回事吗?为什么打游戏所动用的身体技术和游戏所依托的电子技术都叫技术,但又似乎是两个意思?我从这里切入来讨论什么是技术的问题。

四、北京故事广播:年味书香中国风——技术(2021年2月15日)

https://mobile.tingtingfm.com/v3/vod/2/polrszbkkJ

被迫营业之二:还是推销《什么是技术》,这是在广播电台做的节目,切合中国年的主题,从中国技术讲起。中国技术虽然不是我这本书的主题,但确实是我这本书的隐秘关切。我希望改变继承自西方殖民时代的“求力意志”的技术观,希望中国在技术领域的崛起并不是作为一个新兴霸权帝国的崛起,而是真正作为礼乐文明的复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