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第6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转载】第6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第6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将于2012年11月中旬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现向全国科技哲学界征文

   “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是国内科技哲学界对现象学情有独钟的学术同仁们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旨在弘扬科技哲学学科中的“哲学”品格,沟通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营造“纯粹”的学术风气,为“后自然辩证法”时代的到来做准备。自2007年开始,本会议已经先后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广西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召开了5届,每次会议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每位代表均须提交论文并做报告,并接受其它代表尖锐、细致的批评。从第6届开始,会议决定改变过去内部推荐的征文方式,向全国科技哲学界同行公开征文,以期扩展影响,吸引更多青年后学加入中国的现象学科技哲学事业。

   中国的“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目前正在进入一个多元发展时期,以英美分析哲学为主导的传统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一方面面临自身固有的逻辑困境,另一方面难以应对日益增多的新问题。现象学作为欧洲大陆占主导地位的哲学传统,具有极强的解释力和透视力,但一直未能进入中国科技哲学界的视野。为了真正反思科技时代的时代精神,为了深入理解科学和技术的哲学本质,为了建设科技哲学的中国话语,我们有必要郑重其事地把“现象学科技哲学”作为一个研究纲领推上中国科技哲学界的面前。过去十多年来,已经有一批科技哲学界的学者(特别是一批年轻的博士研究生)致力于在现象学视域中研究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本系列年度会议就是要检阅这些成果,界定问题域,规划未来。会议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phenopst

   凡认同或同情将现象学方法运用于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之问题研究的论文,均在征集之列。请于2012年9月1日之前将征文通过电邮wugshpku@gmail.com寄给吴国盛教授,会议理事会经过审查之后将在10月10日决定是否录取。欢迎同好们加入这一伟大的学术事业之中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