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更换博客

即日起更换博客

想从歪酷搬走的念头几年前就有了,自从我给歪酷客服邮箱发送的报告bug和提建议的邮件全部石沉大海,我就开始留意其它的博客服务商了。不过一直都没有发现合适的地方,国内的博客空间要么就是功能太弱,要么就是审查太严,而国外的博客该墙的都被墙了。

当然,更关键的是,我注重历史的连续性和统一性,不愿意把以前的文章都割断掉而另起炉灶,而要整体搬迁以前的文章,又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找到特别合适的地方,我也不会下决心搬家的。

近来歪酷的服务器搬到美国,导致国内教育网难以访问(据说在学校里用搜狗浏览器的高速模式仍然是可以访问的),这刺激了我再次去搜索合适的博客服务商。不过实际去搜索的目的不再是为了解决教育网访问的问题,因为我也不指望能在国内服务器中找到合适的平台,况且如果服务器在国内,倒是让人不太安心的事。我试图去搜索的是一个便于导入导出的平台,一旦这次搬迁完成,以后再想要搬到别处或建立镜像就很容易了。

最初歪酷也提供xml导出服务,可以随时备份博客,虽然只能备份日志而不包括评论,不过至少让人安心。但很快这一服务就停止了,开始时在网站上总有说明,说因为服务器容量关系不能提供备份,以后一定能提供的。不过这些东西不知何时也都消失了。当时歪酷还承诺如果网站因故必须关闭也一定会给大家半年时间备份数据等等。现在这些承诺都看不见了——虽然我还能在歪酷的官方博客(ycul.ycool.com)中最早的日志里翻到,但是歪酷的官方博客的链接早就从歪酷主页中消失了,而且也多年未见更新了。在ycul上的那位活泼和坚持个性的小歪不见了,虽然歪酷的服务仍然在更新,最近还更换了日志编辑器(更糟了),但这就好像是由一个鲜活的人变成了一个机器,再也没有任何性格了。

我选择一项网络服务,除了看其提供的技术是否好用之外,也会关心该网站本身的性格、定位和理想。虽然有时总有无奈的选择,例如QQ、RenRen之类,那是在缺乏选择余地的情况下的权宜之计。一旦可以有选择的空间,例如Email或博客,我就一定要选我所认同的网站。像新浪这样的网站,即便它也提供WordPress平台,就凭它那服务条款中透露出来的个性,我就不会选用。网站都是有性格、有旨趣的,这可以从它致力于提供怎样的服务看出,也体现在它与用户交流的字里行间中。

歪酷当年有一个口号:“记录我们的时代”,就凭这句话我就认同了歪酷的个性。这是一句平实无奇的口号,但细看起来却又透射出豪言壮志的胸怀。这是一个博客平台的最恰当的自我定位,也是一种时代的使命感。这句话至今仍然挂在歪酷后台页面的左上角: clip_image001

但我怀疑这只是歪酷疏于更新所致,因为歪酷的域名早已从原先的YculBlog换成了Ycool。那么现在的Ycool还喊得出这样一句单纯而直白的口号吗?我深表怀疑。

在搜索新的博客平台——特别是基于WordPress的博客平台(最能符合容易导入导出的要求)时,我看到了另一句口号:“文字和影像比我们活得更长久”。这也是一句质朴单纯的陈述,但却有力,它直白地道出了博客平台应当关注的是什么。通过这句话,“爱写字”博客声明了其自我定位:

爱写字只做WordPress的BSP服务,不会去做很多BSP企图将BSP中心化、门户化、网络化和社会化的尝试。我们的想法是,我们只要专注的给您一个安静、强大、稳定的写作平台,我们相信您的灵感与创造力。

我们认为,无休无止的对某些聚光灯下的文字进行不必要的炒作,盲目的将创作平台社会化,将文字、影像、声音等博客创作中真正核心的东西放到角落里,反而举着一些外围概念在舞台上跳来跳去,或许或者已经诞生了商业意义上成功的模式,但注定永远也无法诞生出现在的中国最缺乏的沉静、脚踏实地、含着质感与内涵的文化与氛围。

爱写字的力量虽然微薄,但是我们会努力地为着那些脚踏实地前行的人们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我们愿意为了您的使用体验而持续努力。”

很显然,这样的定位打动了我,和当初的歪酷一样,“爱写字”专注于博客,专注于“记录”,貌似低调但又怀抱着雄心壮志,我当然愿意在这样的博客平台上驻扎下去。

我给爱写字的联系人发信,提了些意见并询问了一些情况,很快就得到了友善、耐心和富有活力的回复。更完美的是,这家博客提供的恰好是WordPress平台,外加我注册到了“philo”这个账号(由于现在一般的注册账号都要求4字符以上,EPR这样的账号很难注到,不过philo难道不是一个更完美的账号吗?),没什么理由不开始搬迁了——于是我的新博客地址是http://philo.ixiezi.com。

顺带提一下,我同时还注册到了一个更绝妙的地方:http://philo.blog.com 这样一个拥有完美域名的服务商竟然还能注册到philo这样的账号,而且还没有被墙,实在是令人意想不到。Blog.com也是WordPress平台,从而我可以比较方便地在爱写字与Blog.com之间搬迁。但毕竟考虑到我对爱写字个性的认同,考虑到中文平台的亲切性以及主题和插件的灵活性来说,爱写字毫无疑问仍是首选。因此我的主博客就将是http://philo.ixiezi.com,而Blog.com可以成为一个定期备份的镜像。

至于歪酷博客,这将是在此地的最后一篇日志,之前的所有日志仍然保留着,保持开放,但一律关闭评论,若想评论或者查看今天以后的文章,就请移步http://philo.ixiezi.com吧!

至于教育网看不到博客的情况,首先请尝试使用搜狗浏览器高速模式,其次可以找代理,最后可以关注我的校内(RenRen),我已设置校内每天导入ixiezi上的日志。

WordPress平台有许多好处,其中最大的、至关重要的好处是其分类系统。在歪酷的分类系统仍然是“文件夹”式的,是印刷时代的条目分割形式。而WordPress的分类系统真正是html式的,是网络时代的。我把歪酷的文章搬迁进爱写字时,对文章内容不作改变,但改变了分类和标签的设置,新的分类系统我还没有完全设计好,关于它究竟有怎样的好处,我将在近日再写文章说明,新的文章就将发布在http://philo.ixiezi.com了。

2010年12月10日

One comment

  1. Pingback: 随轩 » 第1000篇博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