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音乐:鲍凯里尼-《马德里之路小夜曲》(真空管万岁)

本期音乐:鲍凯里尼-《马德里之路小夜曲》(真空管万岁)

纽曼的MP4实在是糟糕,虽然能播无损是不错,但会爆音的无损文件太多,根据经验归纳,一般而言APE更易出现爆音,品质越高的音乐更易出现爆音。不过最近下到的这个“古董真空管之弦乐巴洛克”专辑却是个反例——它既是APE,又是超高品质,偏偏播起来非常流畅……

这也是我第一次明确地听出无损和MP3的差别来了,这真空管麦克风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个啥,不过确实不一样啊!

这套巴洛克音乐也很特别,反正不错。

选第一首鲍凯里尼的弦乐四重奏,其实我最近在电脑上正在听海顿的弦乐四重奏全集,感觉四重奏果然是个好东西啊,嗯。

反正我这音乐盲也不多说了,搜到一个介绍的:

http://www.hispeed.com.cn/Forum/ReadPost.asp?PostID=1287960#2 

中文名称:古董真空管之弦乐巴洛克
英文名称:Die Rohre-The Tube
别名:古董真空管艺术/胆咪Ⅲ
资源类型:MP3
版本:TACET 74
发行时间:1999年
专辑歌手:Stuttgarter Kammerorchester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
地区:德国

专辑介绍:

有关巴洛克时期的古典音乐唱片为数不少,但由德国公司TACET出版发行的这张《胆咪之巴洛克》,可以说是目前最具发烧元素的巴洛克音乐唱片版本了。该公司是拥“胆”阵营的中坚份子,这张唱片便是此阵营精心制作出的 hi-end级的真空管录音天碟。又名“献给电子管(胆咪Ⅲ)”。本片在乐器表现和乐曲演绎上皆呈现出 TACET 前所未有的流畅细致。CD音色细腻高贵平衡,声音醇美厚实,空气感极好,乐曲又十分动听,还有效地保有演奏者最自然真实的声音。这次TACET公司联袂斯图加特室内管弦乐团,并以全套真空管麦克风设备进行收录。
这是一张用顶级真空管麦克风、真空管混音控制台、一部盘式母带真空管录音机,加上极具严谨的人手剪接,并采用最高录音技术精心制作出的极品发烧唱片。
两支1949年的Neumann M49(胆AC 701)真空管麦克风作现场双轨直入收音,经过1950年的真空管混音器Sound Mixer Console(V 72)转录到德律风根Telefunken M5(Modified)盘式母带录音机上制成母版。包括后期制作的手工剪輯,完全以古董真空管設备进行制作,最后以先進的A/D转换器数码化,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美好声响。成就了这张效果点滴传神、“胆味”浓郁、独具古典艺术神韵的“古董胆咪之弦乐巴洛克”!

————————

鲍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1805) 的弦乐四重奏代表作《马德里之路小夜曲》,曲风轻快、优美、抒情、和声丰富、力度富于变化,鼓点式的前奏与之后柔美圆润的曲调形成强烈对比。鲍凯里尼是意大利出色的大提琴家,虽然他的作品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今天还在演奏,但是他的名字在音乐史上却显得异常的重要。他明确的建立的弦乐四重奏的形式,写了91部弦乐四重奏。他是最早在大提琴上使用姆指把位(Thumb Position)以及双音(Double Stop)技术的人,他对于18世纪后半期的大提琴影响非常深远,而且在海顿(J.Haydn)之前就写下引起轰动的弦乐四重奏。虽然在世时以及过世后,他的名声总是被Haydn所掩盖,他的作品也远不如后者流传及演奏的广泛,但是他作品里的精致优雅,轻巧灵活和少有的原创性仍然闪闪发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