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

北京大学200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

最近事情太多,凡事都想速战速决。这个陈述急急写好马上就交了,现在看来语句有点不通,内容也似乎太随意了点。不过将就着吧。

北京大学200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个 人 陈 述

请用大约1500字介绍你的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个人陈述应由申请人独立完成,如发现是由他人协助完成,将取消申请人免试资格。此页请手写或打印,可以使用背面,务请与其它申请材料一同于9月19日之前寄(或送)达我校。

我在进入大学之前长期进行奥数训练,有一定理科基础和学习能力。进入北大后在哲学系逻辑学与科哲方向学习,选修了开设的各门科技哲学类课程,也同时学习了哲学和宗教的各种课程,受益匪浅。在选修的所有7门由科哲教研室老师开设的课程中全部取得4.0的绩点。

本科阶段以学习为主,最大的收获是拓宽了知识面,确立了对科哲专业的强烈兴趣,但尚未深入开展专业研究工作。

如果能够上研,我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从头学起。人文学科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打基础,在硕士阶段的主要任务将仍然是打基础,在外语学习和原著阅读上需要花很多功夫。至于具体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本应待到经过更系统和深入的学习后逐渐明确,许多想法将来都可能发生变化,但既然这里要求写够字数,只好谈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吧:

我的研究理想大致来说,是试图从古典出发重述科学的多元主义。我希望在科学主义或绝对主义与相对主义或后现代主义两端之间寻找出路。这种立场并不仅仅是一种折中或平衡,而是要往前走。而在哲学史上,凡要有所超越,首先总是要退回去,去重新树立传统,然后去寻找历史的线索,历史将向我们揭示自己的所处和道路的方向。就我个人来讲,我试图以康德作为起点。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其一头一尾——从康德到马克思和叔本华,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无论我能否从中找到对科哲的启发,即便只作为业余兴趣,这些领域也是我将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的。无论如何,在中国的各高校中,要数北大的科哲基地与哲学关系最为密切,这一优势是不该错过的。

我在大学中对科哲的接触是从环境伦理学开始的,环境问题是一个“切入点”,对于这个问题的关心势必牵扯出关于自然、技术、科学、伦理、宗教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在以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我当然还要不断地回到这一问题上来。关于环境伦理学,我仍然希望从古典出发,例如说从德性伦理学,而不是现代的规范伦理学出发。现在环境伦理学中关于自然的内在价值、人类中心主义之类的讨论常常仍是在规范伦理学的范式之下进行的,而现代伦理学的一般范式(追求规范、秩序、严密、精确、量化、有效、控制、操作……)恰恰也是技术理性的产物,而且在这种范式下是很难引入“敬畏”的。总之,我希望通过对哲学和伦理学传统的重新梳理,寻找环境伦理学的新的道路。

对于科学的社会研究,包括科学知识社会学,我也颇感兴趣。不过对于其中一些看似颠覆性较强的学说我也会保持冷静。事实上,SSK的许多惊人的立场并非全新,例如科学乃至数学的社会建构说,不仅可以追溯到维特根斯坦,还可以进一步上溯到直觉主义的数学哲学,并由此找到从康德以来的线索和脉络。总之,我仍希望从哲学的角度出发,去接触科学的社会研究。另外,对知识与权力、科学与自由等问题的探讨将不得不涉及一些政治哲学的内容,我迟早会有所涉猎。

历史对于人类而言是极其重要的(我目前对历史主义较为赞同)。对于科学哲学或任何科学元勘的研究而言,科技史的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我对思想史和社会史都感兴趣,不过就我个人的能力和偏好来看,会倾向于在科学思想史方面做一些研究。特别是关于科学与哲学、宗教在思想史上的联系。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也是贯穿于各其它领域之间的一条研究线索。

最后,我从初三起阅读了许多优秀科普读物(高中阶段主要是第一推动丛书和哲人石丛书),后来又阅读了吴老师、刘老师等编写的各种科学人文类的杂文随笔,对我的影响极大。对于科学人文的传播也是我希望参与的。

以上所写的不仅是研究生阶段,而且是我的长期的研究方向,在不同的阶段当然会有不同的研究侧重,在研究生阶段主要还是以打基础为主。但这些将是我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逐一面对的课题。为了有可能涉猎和研究这么多的问题,我当然要在研究生毕业后继续从事学术研究。

  •  

    luxin

    2007-09-15 14:14:43 匿名 124.17.17.43 [回复]

    文字功夫真是我这种人所能企及的 
    要是我的ps能写成这样就好了

      
    mimi

    2009-09-05 22:38:29 匿名 58.30.97.13 [回复]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