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文明与爱尔兰

凯尔特文明与爱尔兰

UINC说喜欢爱尔兰的草原——爱尔兰草原有啥特别?或许是因为爱尔兰的音乐(比如风笛)和爱尔兰的诗歌(比如叶芝)令人印象深刻吧。但爱尔兰这块弹丸之地,她的音乐和诗歌,她的民族和文化究竟会有什么特别之处?

光说爱尔兰音乐,我反应不过来,不过要说凯尔特音乐,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我曾经用过一阵某个背景音乐,被UNIC指为“背景音乐似乎不太好.有点喧哗~不过依然支持其中一段风笛!主要是开头~和基调~~~~不太喜欢,不完美.”——那首曲子就是选自雷恩·寇伯的魔笛专辑《心灵秘境》,英文名字却叫“CELTIC HEARTLAND”——CELTIC,就是凯尔特的了(Celt……有点像CET……-_-!),我正是好奇与这个英文标题,才买了此碟。总体效果或许确实如UNIC所言,有些喧哗(过于华丽以至于掩盖本色了),但总的来说凯尔特风格的音乐还是挺不错的。

最初听说“凯尔特”这个概念,有许多途径了。首先是从游戏中的了解:《英雄无敌》系列中森林族的中流砥柱兵种“德鲁伊”(他们也是在魔兽、Diablo等游戏中的重要角色),就是凯尔特人的祭司,森林的化身(据说英语中的Tree与Druid有某些渊源)。

在皈依天主教之前,德鲁伊是凯尔特社会中的重要组成(其他主要阶层还有战士、吟游诗人和农民)。德鲁伊僧侣掌握着凯尔特民族的全部知识——神话、历史、仪式、常识、天文等等,而这些知识绝不允许用文字记录,而只能通过德鲁伊的代代口授(继任者要跟随德鲁伊进入森林中隐修学习)。直到爱尔兰最后的凯尔特人被基督教化时,德鲁伊们所掌握的一切才有机会载于文字,不过这同时也标志着古老宗教的消亡。

在《文明》系列游戏中当然也少不了凯尔特人——在文明V中在某些战役作为蛮族出现,而在其资料片中则成了一支文明(特色兵种高卢战士,特色建筑丘堡,比较没用-_-)

不玩游戏的话,一般人想必也曾听闻亚瑟王和他的圆桌骑士们的传奇。这位欧洲文化中的传奇人物,也属于凯尔特文明。

读历史书时,常常倒会把凯尔特文明忽略了——当述及古希腊、古罗马时代的欧洲时,地图中一般都只是把希腊、罗马疆域西北方的欧洲留空着,仿佛那里是个无人之境。其实,整个欧洲大陆——从伊比利亚半岛到爱尔兰到巴尔干半岛乃至到小亚细亚,都曾经是凯尔特人的土地!记得当年看亚历山大东征时我就有一个疑问——亚历山大的疆域怎么不往西北方向作丝毫扩张?地理气候当然是一个问题,但还有什么阻碍吗?——现在知道,原来那里是凯尔特人的地盘,是被亚历山大认为“决定与他们结盟是英明的”的好战的民族。

凯尔特人是真正的“战争狂”,战斗是他们的生存方式,如果找不到敌人,他们就会自相争斗。也正是因此,这一个伟大的文明从来未得到统一,而且其好斗与血腥的特征使得他们常常被误认为是野蛮人。事实上,与游牧的匈奴人、蒙古人以及狩猎的日尔曼人等真正的蛮族不同,凯尔特人拥有城市和农业,有复杂而灿烂的文化与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元前800年就进入铁器时代,比中国还早!)但是他们太尚武了,其好斗与凶残恐怕比蒙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也难怪要被视作蛮族。

极盛时期的凯尔特还曾经洗劫过罗马城(凯尔特人的著名分支:高卢人)——不过记仇的罗马人在强盛之后终于对凯尔特人进行报复,最终将凯尔特人从整个欧洲大陆赶走——罗马人最终追至不列颠,但不知为何当凯尔特人被逼入最后的堡垒爱尔兰岛时,罗马人停止了追赶,这使得凯尔特文化在欧洲的角落得以延续。

说到不列颠,我早就知道英国全称叫“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块地方的“联合”——为什么会有这四个“王国”?还有既不是独立国家又不属联合王国的马恩岛是怎么回事?现在知道,原来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和马恩岛等,正是凯尔特之后。苏格兰语、威尔士语、马恩语和爱尔兰语是极少数仅存的凯尔特语族的成员,现在仍以凯尔特语言作为日常语言的人口不到200万,这可能是世界上目前最亟需保护的语言了。

2007年4月8日2时04分

最新评论

  • 依芜

    2007-04-08 16:46:09 

    吟游诗人…战争狂……..
    建议读一读<凯尔特人.铁器时代的欧洲人>.是引进书,主要基于一电视片,以考古内容为主.我买到的.不错那书.
    还是比较客观的.

  • 依芜

    2007-04-08 16:49:57 

    世界上唯一能让我疯狂的乐器是风笛.
    唯一能让我疯狂的音乐是FOLK,COUNTRY MUSIC,还有爱尔兰音乐.
    说起来就激动的内容啊……..

  • 古雴

    2007-04-08 17:26:32 

    那本书我曾经在书店翻过,太贵没有买。《失落的文明》系列似乎都挺不错,但太贵。
    当时看动画片《Fate/stay night》时,对“亚瑟王”产生兴趣,这才注意到凯尔特人的故事。游戏和动漫里头经常有许多有趣的文化知识,值得追究。
    凯尔特人是好战的民族,毫无疑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