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晓原 刘兵:《南腔北调——科学与文化之关系的对话》

江晓原 刘兵:《南腔北调——科学与文化之关系的对话》

江晓原刘兵:《南腔北调——科学与文化之关系的对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32元——☆

这学期一到北京就去书店找这本书(当然还买了许多其它新书),刚买到就读了,只是当时一口气读了半本后不知为何搁置了,今天想到时便一口气把后半本读了。

关于这本书的介绍可以看刘华杰老师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485ea879010006j1。我想再次强调的是:这确实确实是“对话”,是真正的“对话”。

两位老师对话的方式是在电脑上你写一段传给我,我再写一段传给你,每一次对话会刊登在《文汇读书周报》的对谈专栏上,这本书是他们近几年对谈的结集。

有机会时我可能会按照两位老师对谈的主题写一组感想或评论,他们所谈及的书籍也大多是我读过或准备阅读的,所聊的主题也都是我感兴趣的。

在学术界能够找到一位这样的“对话者”实在是太难太难,资历相若、品味相近、志趣相投、观点和而不同、语言风格能互相适应、不错的私交、又有触发对话的机缘和环境……实在是太难得了!人生得一知己……

这本书的前言可以在刘兵老师的博客上找到(我目前还没有在那里活动)http://blog.sina.com.cn/u/485df6130100087i,上面还能找到几篇对话,如http://blog.sina.com.cn/u/485df613010008fq

也许有朝一日,我也能找到一个,或一群(也不可能太多),能够与之进行“对话”的学术同道,到那时,我的博客一定要改名,去掉与“随轩”相矛盾的“自语”二字,让“轩”字真正表现出其“敞朗的建筑物”、“多用于茶馆名”的涵义来。

2007年3月15日13时44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