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查尔斯•辛普森:《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

[美]查尔斯•辛普森:《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

[美]查尔斯·辛普森:《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郜元宝李小杰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

这本书对我而言毫无意义,不过我还是买了,一是用作收藏,二是看看是否值得向别人推荐(鉴定结果是没有多少必要)。

本书就是介绍大学学习和研究的最基本的诚信和规范。诚实不是什么技能,只是一种态度,许多问题不需要教就应该知道。当然,毕竟年轻人的自觉意识不总是足够的,老生常谈是有必要的。

本书不到五十页讲了这些老生常谈的事情,后面的部分(直至200多页)是分别介绍了美国现行的各种引注格式——不同的学术领域都有各自的格式。这对于人文领域的中文论文而言没有太多关系,只要有诚信的自觉,留心模仿正规论文或出版物的格式并不困难。

第3页
学术诚实,可以归结为三个简单而有效的原则:·当你声称自己做了某项工作时,你确实是做了。·当你仰赖了别人的工作时,你要引注它。……·当你要介绍研究资料时,你应该公正而真实地介绍它们。……

第7页
据说有一场考试,老师宣布他的下一场考试将是开卷的,学生可以利用“他们可以带进教室的任何东西”。结果,有一位学生带进了一个研究生。////——摘录此段纯属搞笑。

第206页
问:在一篇论文里面应该有多少个注释?答:每篇论文都不一样,没有一个准确的数量,但在一篇好的论文里,每页有几个是正常的,更多也可以接受。但如果连续几页都没有注释,那么的确有问题。极大可能是你忘记了,你应该回过头去检查看看。////——我建议给新生的论文诀窍是尽最大可能地加注释,能加多少加多少,即便如此一般新生也很难达到每页十来个注释那样的程度,其实即便一页有十几个注释(确实多了一点)仍是可以接受的。

2007年1月26日2时00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