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网络买书全攻略

上海、北京、网络买书全攻略

上海:

在北大住惯了,回到上海感觉找书实在不算方便。不过上海毕竟是大城市,书店还是有不少的。

从我家出去步行很快能到第一八佰伴,第一八佰伴的地下有一个所谓的“东方书城”,号称浦东最大。书还算不少,不过布局太乱,综合性书店,学术书不多。

福州路上:上海书城是最著名的了,不过也是综合性书店。俗得很,学术书少。

福州路上还有几个买特价书的地方,还好,沿路走一圈就都逛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路上的上海社科书店,一、二楼专营社科书,三楼特价书,四楼古旧书,值得一逛。(近几天正在大装修,不知道装完之后如何。)

福州路附近的一条小路上有个学术特价书店,虽然小但毕竟学术书比较集中。

至于原来的思考乐现在的大众书局,福州路上有一个,徐家汇美罗城那里有一家更大的,不过学术书少,逛综合性书店又不如去书城,我很少去。

近几年刚在宜山路新开了一家博库书城,是从浙江打进来的,开得很大,布局和分类看起来比较舒服,书挺全面,作为综合性书城,个人感觉比大众书局和上海书城更好,只是在交通便利上欠缺了些。

上海滩其它大大小小的书店很多,不过如果是综合性书店,我只逛最近的东方书城、福州路以及偶尔去博库找书,别的小地方就不太了解了。

文庙有个书市,每周日开放,传说中以前是很好的,但现在由于摊位租金越收越高,有品味的店主越来越少了。现在的文庙书市变成了买盗版书或者收藏连环画以及乱七八糟俗不可耐的书的地方。我很少去了。

上海展览中心每年暑假会举办书展,今年书展时我还在北京呢,不过错过了也不觉得太可惜,因为去年的上海书展简直就是“上海世纪集团”一家独展,除了占据多半领地的世纪集团,剩下也就是高校出版社(主要是华师大和复旦)的摊位值得看看,总的来说没啥意思。

说来说去,上海的买书天堂还是在复旦大学附近啊。复旦大学里的那条“腐败街”上就有两家小书店,还好。国权路上还有两家,其中学术书店鹿鸣书店是不错的。拐个小弯有个很好的“企鹅书店”,但去年搬走了,据说搬回上海体育馆那边的本部去了,我还没有去探过。据说复旦那里改成左岸书店,我也没去探过。

最近也在离复旦大学不远,开了一个“上海大学新书城”,挺大,不错。里面有一个特价书区,那里的特价书不少,质量不错,而且价格也是相对最便宜的。

北京:

还是北大好啊,逛书店如此方便以至于可以成为日常的休闲活动(钱花花地流啊)。从北大校内说起吧:

三角地的新华书店:我从来不逛新华书店,忽视。

教材中心:忽视。

北大书店:买北大社的书和各种教材还是挺方便的,有需求时偶尔会去。

临时房内的畅畅书店古旧书部:有一些二手书,偶尔会去逛,但很少买书。

周末文化书市:偶尔的偶尔能淘到一些不错的书,但别的地方淘不到的好东西大概也没有,偶尔在周末若在小西门等人时会提早半小时去顺便逛一逛。

校内买书的天堂:物美超市里面,有三家书店,都是七五折的学术书店,各有特色:最主要的是“博雅堂”,书店虽小,但学术书恐怕比什么上海书城、博库书城加起来还多,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比较全面,价格又低,而且提供订书服务,简直太棒了!现在博雅堂有两个店面,原来那个以西方学术为主,另一个经营中国哲学、国学方面的书以及特价书,不过博雅堂的特价书不怎么样。

然后是“汉学书店”,顾名思义,由于个人专业关系并不常去,国学方面的书是很全的。

中间的“野草书店”是我最常去的——当然既然去野草了当然也会去博雅堂,但一般我会先光顾野草。这家书店相比更为“小资”一些,有一些流行书(当然不能和新华书店相比啦),最关键的有两点:第一是那里的特价书非常好,品种很多,更新很快。第二是科普书较多,其它学术书也挺全(当然比不上博雅堂)。虽然店面较小,所以稍微老一些的书不会长期在架,但我经常去逛,主要是留意新书和特价书,是很好的地方。

出小西门,立刻左转,在一片停车的空地里,周围有几个大铁皮的库房,其中藏着两个书店:一个据说是“内在书店”,不过也没招牌,卖二手书的,定价较高,但偶尔有一些好书。另一个是“畅畅书店”,以商务、三联、中华的特价书(库存书)为主,五折左右,买这些社的书可先去那里看。

出小西门往北走,到海淀体育馆,在海淀体育馆的北边角落里有一家“第三波书店”,由于位置偏僻所以较为冷落,但也是非常不错的一家学术书店。既然以民主化浪潮为店名,里面社会方面的书想来是比较侧重一些,确实如此,当然哲学书也有不少。重要的是,现在似乎是长期全场73折,比博雅堂们的75折还低一点,从价格上说应该是周边买新书最便宜的地方了。值得一逛

在第三波附近,过马路有一个“公园”,路口有一家新开的特价书店,挺小的,不过顺便看一看也不错。

出小西门向南走一段,是海淀图书城。海淀图书城的对面是较大的综合性书城“中关村图书大厦”。学术书还算挺多,感觉比上海书城舒服多了。

海淀图书城主楼上面以一家一家的小书店组成,绝大多是考研书、英语书和计算机书,不过有两家值得逛的:一家特价书店,一家野草书店——和北大里的野草书店是一道的,店员也经常会在两地跑,他们都认得我了。那里的特价书似乎更多和更便宜一些,新书则是八折。还有在角落里有一家基督文化书店,有一些基督教的书,还有少量台湾校园书房的书,还有一般的励志书以及一些基督教饰品之类,是较有特点的地方。主楼之外的街上还有几家“中国书店”。不过最近海淀图书城正在大整修,似乎是全拆了再建,不知道结果如何了。

海淀图书城的地下层是“国林风书店”,大型的民营学术书店,很不错,但不要着急,附近更大更好的民营学术书店还有呢。

图书城东边最近新建了一栋大楼,叫“第三极”,其中的5~8楼开了一家大型书店,面积恐怕比中关村图书大厦还大。但全是俗书,俗不可耐,丝毫没有逛的价值(传说唯一可取之处是有一些港台书卖)。其实书店是4~7楼,不过第三极要避讳竟没有4楼,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其俗的程度了。

北大南门出去向左转,有一个“风入松书店”,这正是已故哲学系教授王炜创建的。类型与国林风类似,但我个人逛着感觉比国林风稍微舒服一些,反正也是不错的地方。

但民营学术书店的老大无疑是“万圣书园”!从东门出去,沿成府路一直走,万圣书园在马路左边。这是我见过的人文社科类书籍最全,逛着最有味道的地方。在选择书籍上的功夫非常好(当然博雅堂、风入松等也很好),没有什么令人生厌的俗书,布局和服务也很好。另外,我所关心的“科学人文”类书籍这里是最多的,生态类的人文书、心理学书籍、宗教类的学术书也是最全最好的。其它学科的书籍也非常全面。不过,底楼的特价书倒不怎么样。

万圣旁边的服装市场内有一个“豆瓣书店”,有一些特价书,可以顺便去看一看。

顺便提一下,万圣东边的避风塘(柏拉图咖啡馆)下面前些天似乎正在装修一个Lady书店。

在到达万圣书园之前,左边有一条小支路,沿这条支路进去,有一个招牌写着“图书超市”的地方,里面有大量的二手书,很不错。其实那里就是孔夫子旧书网开的“合众书店”。不过这个暑假我去过两次都是门口挂着“停业”的牌子,情况不明。

传说在清华附近某个隐秘处有个“单行道书店”,还没去探过。

沿成府路一直走到五道口有一家“光合作用书房”,书还挺多的,介于学术与休闲之间,书店也挺有特色的,顺路时可以逛一下。

北京市内还有不少好书店。大型的综合性书店有最庞大的西单图书大厦,还有王府井的书店等等。西单图书大厦终究是个书非常全的地方,还是可以逛的。

宣武区的琉璃厂有一些书店,有个买二手书的地方还算可以一逛,如果去琉璃厂的话当然不要错过。

在王府井大街上有两家最重要的书店:一是美术馆东街(其实与王府井大街是一条路)的“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在北京逛书店不能不去三联啊,书店还是颇有品味的,学术书挺多。而在王府井大街上,离三联不远的地方是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与三联是类似的(当然会更突出商务版的书),而且科学人文类的书都相当多。

北京春秋两季的黄金周会在地坛公园举办“书市”,虽然显然会主要被那些乱七八糟的书所充斥,但难得机会总还是该去逛一次的。换地铁去比较方便,不过我更倾向于骑自行车过去,在北京骑车感觉真不错。

网上买书也是我重要的买书渠道之一。不过由于在北大逛书店方便呐,所以就不经常在网上“逛”书店了,而是以有目的的搜索为主。网上找书无疑是方便多了,送货也不错。论送货的话在北大里蔚蓝是最快捷并且免费的,China-Pub也是特别针对高校的,不过我还没机会尝试。当当卓越是老牌的了,不过现在总感觉底气有些不足,与当年他俩大打价格战时不能同日而语。旌旗以特价书为特色,但书较少,而且在教育网内竟然不能直接上,因此最近较少上了。还有中国书网北京图书大厦等也可以买书,不过一般而言我都能在蔚蓝当当卓越三家内就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孔夫子旧书网,其实只是提供了一个顾客与各书店网下进行交易的平台,交易的形式还是汇款邮购。不过那上头真的能找到好多稀奇的旧书啊!实在太有意思了。开通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之后,汇款只要在电脑前就能完成了,方便得很,而且我至今的几十张订单都没有遇到过骗钱的,淘旧书很有意思(钱花花地流啊)。

梳理先到这里,还有什么好的买书之处请告诉我!!

2006年8月29日

最新评论

  • 2007-02-26 18:57:04 匿名 221.219.2.103 

    一些补充:
    1、“豆瓣书店”在万圣对面又开了一个总店(还是在卖服装的里头),特价书很多,也很不错,不仅值得“顺便”逛,也值得专程去逛了~
    2、“Lady书店”貌似没装修完就消失了……
    3、“合众书店”一切正常。

  • 小宠物

    2007-08-27 15:30:32 匿名 218.14.224.70

    恩恩,我也觉得孔夫子很好,在里面淘了一些很特别的书,感觉很好~我自己比较喜欢去的是野草和博雅堂,近年野草有赶上博雅堂的趋势,博是俺系的老师开滴~~~风入松就是氛围好,但书太贵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