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行”与真正的勇敢

“我能行”与真正的勇敢

 有很多成功人士做煽动性演讲或者写励志书就会大赞“我能行”的心态,但其实这种态度是不适合推广的,因为在现代这个社会,所谓的成功人士是很少很少的,他们之所以成功,当然有他们良好的心态在起作用,但是更重要的不能忽略机遇和运气的因素,不可能人人都那么事业有成,如果大家都坚持“我能行”的心态,又不能对自己的潜力有一个健康的估计时,更多的人的结果只是失落。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市面上充斥着无数的励志书,但是对生活不满或困惑的人还是相当的多,当然成功人士的数量也并不会由于励志书的畅销而增加。因此从我个人更希望励志书带给人们的是一种能够健康地面对你一辈子都平庸、一辈子碌碌无为的可能性的顺应的心态,当然具有这种甘于平庸的心态并不意味着真的一事无成,我认为这是一种比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的更高的一种自信,是对自己的绝对信任。

“我能面对”的口号听起来比“我能行”弱得多,却是更深的自信,这种自信首先并不是盲目的,是对自己的应对力有了充分的估计后才能喊出的;其次,这种自信是彻底的,而不是“我能行”在时空上是局限的,从而无法确保终身的坚持。当真正的勇者下决心承担某件事情时,他不会说“我能行”,而是说“我能面对”——我能面对前途的艰辛和曲折,我能面对一切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障碍、包括面对最终失败的可能性,即便最终无可避免地走向失败,我也有信心面对最坏的后果、承担我的责任——这才是真正的无畏。正所谓大勇若怯吧?

最新评论

 

梨 2005-12-12 10:27:18
刚看完迷阳的齐克果日记摘录,然后看到你这个。令人颔首振奋。
虫 2005-12-12 22:13:41 
食指有句诗叫,相信未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