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缘分

关于缘分

别人问我信不信命运,我说不信,却又说我最相信缘分。其实,这两个词的意思还是有很大分别的。

提起命运,一般给人“限定”、“规定”的感觉,好像你的未来受到某种力量的掌控着。一般说命运,往往会说“违抗命运”、“与命运做斗争”云云。我喜欢顺其自然,如果真有命运,我是不会同它抗争的,但这样一来等于自己的人生托付给了某种根本不知道的神秘力量,自由和逍遥的感觉总要大打折扣了。而缘分则不同,它不是上天的“约束”,而是上天的“恩赐”,我们从不说“抗拒缘分”,而会说“珍惜缘分”——缘分是容易拒绝的,只要不去珍惜就好了,但缘分是值得珍惜的,那是上天给予的神秘礼物。所谓缘分,就是一些神秘的巧合,无论这些巧合让我幸福还是痛苦,我都乐意珍惜它们,愿意相信缘分背后藏着上天的恩赐、藏着上天捉摸不透的用心。

缘分不可不信,特别地是对于爱情而言。爱情是人类拥有的最重要和珍贵的情感。动物没有理性、没有感性,更是没有爱情的;而理性是人类的特长,我说过,人之为人实在是因为只有人能用理性克制兽性从而使人性升华为感性。爱情也是一样,应该是理性和感性的混合,而不应当是兽性的表现。为什么有爱?有些人说爱情不需要理由,只是“凭感觉”,这种理由听上去很浪漫,却是在用兽性来阐释爱情——动物“发情”不也是“凭感觉”吗?关键在于这种理由是虚幻的,谁也难以担保“感觉”这东西会永远存在,“感觉”的产生不需要理由,“感觉”的消退也同样不需要理由,“感觉”只能作为“一见钟情”的理由,而不能作为爱情的保证。有些人稍务实一些,为爱情找到了各种各样现实的理由,比如对方长得漂亮、门当户对、有才干、人品好等等,这些确实是更踏实一些的理由,但仍是不稳定的——容貌会衰老、门户可能会没落、才干可能会退步,人品是最难改变的,但也难保万一,人品也可能堕落。但可以想象,一个真正伟大的爱情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我正在谈论的不是一般的情爱话题,而是讨论爱情的真谛,真正的爱情是天长地久的,因此不可以完全建立在这些可变的理由之上。那么,什么是不变的理由呢?想来想去,只有“缘分”而已!“感觉”只能作为一见钟情的理由,才干、人品等等只能作为“爱上”对方的理由,而维持爱情的理由则是缘分,以上的那些不稳定的理由,也可以统统归结为缘分。冥冥之中有某种力量让两人相遇、相知、相爱,相爱本身也是一种缘分,“爱上”是一个过程,而把“爱上”作为缘分则成了永恒不变的东西了。缘分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可能说“咱们下星期之前有缘分”。

当然,缘分这个东西仍然是一个很不确定的概念,什么算缘分什么不算是一个十分主观的问题。但是,既然是主观的,自己是可以十分确定的,并不一定只有客观的才是稳定的。而且,科学不是万能的,人的情感问题绝不能被科学完全统治。缘分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更是神秘的。

最新评论


2005-11-13 18:28:37 [回复]
爱就爱啦.哈哈…


2005-11-18 07:06:57 [回复]
虫哥留言都那么猥琐~订耻辱柱上去!


2005-11-20 11:10:07 [回复]
你居然跟到这儿来了。晕倒/


2005-11-22 21:54:05 [回复]
ft!我是这个blog的哥伦布好伐!

unic
2006-11-19 18:36:13 [回复]
你有责任去看看《爱的艺术》弗罗姆。

你可能已经犯了一个错误,不是哲学上的,是做人!……

我看到你的弱处了。

为了这个错误,你有责任学习。为己,更为人。


2006-11-19 20:16:28 [回复]
做人没有错误和正确。正确的做人方法是谁制定的?我没有责任按照别人的标准去塑造自己。这是一年前的文章,这一年来我的缘分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或许在什么时候我会标明我当时的错误,但现在我懒得动笔,不过说我有责任为此去看本什么书,这算什么?

若非注明,均为古雴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随轩。或参考版权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yilinhut.net/2005/11/08/116.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