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双龙传》,

《大唐双龙传》,

很久没写读书笔记了……

从地坛书市买会来一套《大唐双龙传》,几百万字的武侠长卷。当年黄易连载快结束时我在网上读了一遍,后来买到盗版又读了一遍,这回虽然仍是盗版,但质量比前次买的好多了,没有缺段的,看起来顺畅多了。

不过我读此书的速度却是一次比一次慢,甚至现在读得比我读学术书还慢上许多,我很少读小说,而一部小说能让我读上三遍的更是屈指可数,何况是那么长的一部书,由此可见《大唐双龙传》在我心中的地位实非一般武侠可比。

喜欢《大唐双龙传》,除了黄易如天马行空般引人入胜、精妙无比的笔法以外,关键在于其主角之一,那是诸多小说中,唯一能令我真正投入其中的——徐子陵!觉得他像我吗?呵呵。

最新评论

mistgalaxie
2005-10-22 12:05:06 [回复]
压根就不像,道教与佛教差远了呢
:)


古雴:徐子陵是道教还是佛教?都不是吧!徐子陵又不是宗教信徒,但和佛道都有渊源。佛教与道教本来就是相通的,至少在中国就是这样。我也不是佛教也不是道教,事实上我最欣赏的是儒教,却似乎与道、佛更为亲近,这里不存在矛盾。
我确实像徐子陵,从根本上的相似,从性格、好恶、追求、善恶观、价值观等等方面的相似。大唐双龙传对我的特别意义在于我可以全面地融入到这个主角的思想和生活中去,如果让我做角色扮演,我做出的选择会几乎与徐子陵相同,而其他的武侠主角即便我再怎样喜欢,也无法完全地投入,比如我喜欢郭靖、段誉、令狐冲等等,我也认同他们的行为和选择,但如果把我放到相同的境遇下,很多时候我不会做出和他们相同的选择,只有徐子陵是特别的,他的所有选择,我不仅认同,而且“同”情。

若非注明,均为古雴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随轩。或参考版权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yilinhut.net/2005/10/14/111.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