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出没的世界》[美]卡尔•萨根/著

《魔鬼出没的世界》[美]卡尔•萨根/著

《魔鬼出没的世界——科学、照亮黑暗的蜡烛》[美]卡尔•萨根/著 李大光/译 吉林人民出版社 1998.1月

如果在我所推荐的一篮子科普经典中,你只有耐心读一本书,那么就读一读卡尔•萨根的《魔鬼出没的世界——科学、照亮黑暗的蜡烛》吧!这并不是一本普及“科学知识”的书,这本书与深奥的相对论或量子论没有关系,它涉及的是“科学精神”的话题。一半的美国人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一年转一圈,公众的科学素养比想象的更糟。伪科学为何盛行?为什么超自然现象、特异功能、外星人绑架事件、占星术等等比科学更能引起人们的兴致?此书或许能给你启发。我联想到我曾经想过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星座、占卜等玩意儿在年轻人,特别在高学历的年轻人中间如此时尚?这个问题很少有人严肃地思考过。其实人们缺少的关键并不是“科学知识”(尽管也十分欠缺),而关键在于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的缺失!缺少了应有的对待科学的态度,即便是从教科书上和电视上了解到了相当多的科学知识,对于树立科学素养的作用依然几乎等于零!甚至于当前社会的科学氛围是十分不健康的,媒体对科学的态度是浅俗而浮躁的,即便是我曾经十分欣赏的Discovery科教纪录片,现在看来,很多是不负责任和低俗的,社会上从课堂教育到媒体传播都充斥着对科学的曲解,甚至是科普书和反伪科学的专著,也隐藏着许多导致误解的因素(因此我建议少读国内的科普书和非经典的来路不明的国外科学书)。由于这样的社会环境,出现了大量的反科学者、相信伪科学者、迷信科学者、滥用科学者等等,人们过于容易地“轻信”,包括对神秘主义的轻信和对科学主义的轻信,更为可悲的是那些轻信者往往自以为是叛逆者……顺便说一下,我的意见并不总是与萨根完全一致,比如我对宗教信仰更多地包容,我更强调科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我更愿意把那些分歧看作是倾向性和侧重点的分歧,而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分歧,萨根的观点及他对社会黑暗愚昧的无情揭示我都是支持的。在坚持科学精神的前提下我才会谈论宗教,而我对谈论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和占星术毫无兴趣,我对宗教信仰与科学的关系的意见很难简短地解释清楚,或者可以参考爱因斯坦的宗教观。

2005年7月2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