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简史》[美]比尔•布莱森/著

《万物简史》[美]比尔•布莱森/著

[美]比尔•布莱森/著 严维明 陈邕/译 接力出版社 2005.2

刚刚读完《万物简史》,作为一本通俗风趣的科普读物,还是很值得推荐的。中译本有顾问:许智宏、甘子钊、何祚庥;审定专家:吴国盛、刘华杰、张卜天 这样的豪华阵容,看着这些熟悉的名号就有足够的理由买一本了。不过两个译者都是外语学院出来的文学研究者和翻译者,而并不像第一推动丛书的许多译者那样具有科学背景,翻译中有少数科学术语似乎与我以前见的有点不同,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严谨。原作者也没有很深的科学背景,是一个著名旅游文学作家。书中的知识相当新,包含了21世纪初刚刚得到的许多新资料,书中所涉及的知识面也相当广泛,从宇宙到粒子到相对论量子论、化学、生物学、地质学、人类学等等,不过都很不深入,远远比不上各专业的科学家,如索恩、霍金、彭罗斯、玻姆、托马斯、威尔逊、戴维斯等等在相关领域的普及著作,也不如(个人意见)著名的科普作家以及科学哲学家,如格里宾、萨根等的著作来得经典。不过作为一本语言通俗有趣、涉猎全面又有相当的学术严谨的不可多得的科普著作,对于培养科学兴趣和基本的科学素养来说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一本书。

 2005年7月1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