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要求再补充(可操作问卷版)【失效】

博士招生要求再补充(可操作问卷版)【失效】

清华大学突然又改变政策,把所有准聘教授招生权收回了,所以招生启事暂时失效,等我熬成长聘再说吧……

去年开始我在清华有资格招收博士研究生,当时已经写过招生启事及其补充说明,现在想想,也不必废弃重写,有兴趣的同学仍然可以参照。但当时写得啰里啰嗦,可能不适合心急和粗心的同学一下子把握到实际应该做什么,于是这里提供一个可操作性非常强的版本,有意报考的同学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迅速确认具体要做的事情。

1.现在离你提交读博申请还有多长时间?(比如你想2019年9月入学,招生工作应该是2018年9月就进行了)

A.没几天了(跳转到第2题)

B.还有几个月(跳转到第3题)

C.还有一年以上,或只是想交流交流(跳转到第8题)

2.你是十年一遇的绝世天才吗?

A.是天才(跳转到X

B.不是。(跳转到Y

3.你对我的研究方向有兴趣吗?

A.我对你的研究不感兴趣,甚至毫无了解,反正我在科技史/科技哲学方向很有前途。(跳转到第2题)

B.我对你的某一研究方向(特别是技术史或技术哲学)很感兴趣。(跳转到第4题)

C.我对技术史或技术哲学都不太擅长,但是对科学史系的其它研究领域很感兴趣。(跳转到第9题)

4.你对具体哪方面有兴趣?(可多选)

A.技术哲学方向(跳转到第5题)

B.技术史方向(跳转到第6题)

C.其它我感兴趣的问题(跳转到第7题)

5.你是否读过康德、胡塞尔、海德格尔、梅洛-庞蒂、斯蒂格勒等人的经典著作?

A.都读过或读过一些(请把读书笔记或相关的随笔、论文发送给我,并跳转到第8题)

B.之前没读过但愿意读(请认真阅读海德格尔的文章《技术的追问》,并写读书报告发送给我,并跳转到第8题)

C.不想读晦涩的哲学著作,但想研究某些技术哲学具体问题(跳转到第2题)

6.你是否读过芒福德、英尼斯、哈弗洛克、麦克卢汉、翁、爱森斯坦、波兹曼等媒介环境学派的著作?

A.读过一些(请把读书笔记或相关的随笔、论文发送给我,并跳转到第8题)

B.没读过但愿意读(请阅读一部芒福德的著作或麦克卢汉的著作,并写读书报告发送给我,并跳转到第8题)

C.这些英语作者都太弱了!我对法国技术史传统更感兴趣(向我证明你的法语能力,并跳转到第8题)

D.不想读理论性比较强的著作,想研究某些技术史的具体问题(请告知具体的关注点,并把已经收集的资料或形成的文字发送给我,并跳转到第8题)

7.是否在我的博客中找到了你特别感兴趣的论题?

A.找到了,我想接着这个题目往下做。(请直接在相应的博客页面上写评论,与我交流;并跳转到第8题)

B.没有找到,但确实是非常有趣的科史哲领域。(跳转到第9题)

C.你的博客太烂了,懒得看也懒得评论。(跳转到Y

8.你在北京吗?

A.在北京——欢迎参与我每周的读书会(这学期是每周六下午),科学史系每周的讨论会(这学期是每周四上午),以及我的课程(这学期是每周二下午技术通史)等,经常见面交流。(跳转至10

B.不在北京,但可以偶尔来——来的时候请与我约时间交流。(跳转至10

C.不在北京且条件特殊,无法在招生前见面——务必加强网络交流,主动在博客上留评论,或使用电子邮件和微信保持联系。(跳转至10

D.不想见面,也不想多交流,一切都放在最后的笔试和面试见分晓——(跳转至2

9.你尝试报考科学史系的其他老师了吗?

A.联系过了,被无情拒绝。(跳转到Y

B.联系过了,他非常认可我,但可能名额紧张,他也很纠结。(让他与我沟通,确实优秀的话我愿意匀出名额,跳转到X

C.没联系过。(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每一位老师都有各自不同的研究方向,也都能招博士,可能有更适合你的,请根据个人情况联系其他老师后重新答9

10.在充分交流沟通之后,双向选择,在9月初前后做出最后的决定。

A.我愿意做胡翌霖的博士生(跳转至X

B.交流或学习也不一定非要做博士生不可(跳转至Y

X.除了以上题目中涉及的材料之外,按照清华大学的要求准备材料,并把其中的个人陈述和博士阶段研究计划电子版发送给我:hyl510@gmail.com

Y.非常遗憾,我们可能暂时没有师生缘,但欢迎日常交流沟通。

 

12 Comments

  1. 眼看今年的招生已经临近了,可惜提前联系的报考者极少。我再提示一下,请有意申请的同学务必注意第1条和第8条。

    第1条的B选项眼看就失效了,姑且把1个月也算作“还有几个月”吧,也快失效了。迄今为止仍未以任何形式与我联系的同学,机会渺茫了。已经打过招呼的同学,最近也应该把相关材料发给我交流了,还没有发任何材料给我的,如果没有任何理由,也没和我有任何其他方式的沟通,那也没多少机会了。从未联系过我的同学,考虑到信息获取的偶然性,我愿意等到月底,但已经联系过我的同学,如果失联至今,视为自动放弃。(我再给两天机会吧)

    第8条不是歧视外地同学,而是说直接的面对面交流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外地同学有两种方式迅速弥补劣势,一是积极进行网络交流,比如在博客上多留言,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一途径迄今无人利用。二是与我沟通,说明难处,我甚至愿意趁暑假自己出差去中国任何城市专程面见考生,但事实证明我也是自作多情了。

    跟我交流有诸多好处,即便最终没有被我招录,我也会给出详细的回复,直白地指出你的缺陷。希望有意的同学们抓紧机会。

    1. 胡丽云

      胡老师,您好,我现在在江苏无锡,无法和您见面沟通,有意读您的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但我无法确定是否能拿到推免资格,一直不敢冒昧正式联系您,如果是本科应届生的话,请问现在是否需要把材料用邮件发送给您

      1. 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基础不够扎实的话,建议先读硕士。确实坊间传闻清华直博比读硕容易,但我们系和清华工科院系不一样,我们不太鼓励本科生直博,因为在本科阶段并没有我们专业,如果基础没有夯实,入门之后都得重新训练,所以读硕士比较合适。不过,如果能拿到资格,你也可以先申请直博,在考核过程中可能转为硕士录取。

  2. StevenLom

    感觉考清华的科学史硕士很虚啊,哲学方面一本正经的专著都没读过,就看过一些导论。科学史方面也只是囫囵吞枣地读过几本通史之类的。申博估计就更悬了。

    1. 考研的参考书不多,认真啃透就行。还有英语政治都会卡人。考研要下硬功夫,但申博的准备完全不一样,申博需要下决心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要与导师密切联系。

    1. 你是说考研还是申博?申博当然需要专业积累,博士研究生就应该算是个小专家了。我跟很多考生说过,你千万别想着我是来学习的,清华条件好,老师也好,然后你想来好好学习,以前的学校环境不好,学得不好,一定要来清华求学,云云。这种学生肯定是被淘汰的。来读博士主要是要做研究,老师当然会提供帮助,但不可能再从零开始手把手教你入门。博士生就应该能够进行专业的学术研究了,即便老师什么也不帮忙,也应该有一定的能力储备让你开展研究,老师的引导和帮助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当然凡事也有例外,专业基础薄弱的同学有没有可能招呢?也是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运气爆棚,这年恰好没有竞争者,或者其他考生因为种种意外原因退出了,老师本着不招白不招的心态录取了,这也是可能的。另一种情况是确实本身才华横溢,很有灵性,也愿意下苦功,老师愿意相信你能够在入校后用很快时间弥补基础,这也是有可能的。但这种情况时,你可以缺乏哲学或历史的专业训练,但你本专业应该很优秀,比如你是学物理的,那么物理学成绩应该非常棒,只是因为兴趣的转移而转投科学史。但如果你本身专业学得非常差,你是理工科读不下去了想来科学史混混,那就不行了。只有你证明了你学什么都能学好,学习能力非常强,那么我可以适当减免对专业积累方面的要求。

      在硕士方面,对专业积累的要求就低一些,但还是差不多的因人而异的道理:如果你本专业学得差,那么你应该更多地接触到咱们科学史的专业知识,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理解你本专业之所以学的差是因为你的兴趣早就转移了,你花了更多精力在你感兴趣的事业上,所以导致成绩差;如果你对科学史专业没多深了解,只是机缘巧合来碰碰运气,那么你原专业应该学得很好,或者总有其它特别突出的特长。你不可能说你本专业也没学好,科学史的基础也没打过,啥都没好好学,就想来碰运气,这是不行的。

  3. 胡丽云

    胡老师,您好,我已能够拿到本校推免资格,并已往学校寄送材料。在网上申请时只能选择直硕,不知道能不能取得面试资格;如果预推免时没有拿到面试的资格,在正式报名的时候还能有面试的机会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