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中师范大学讲科学史

在华中师范大学讲科学史

上个周末我去武汉替吴老师讲课,面对的是二十几个研究生,这些研究生是为湖北省科技馆培养的后备力量。我要上的这门必修课程包括中国科技史、世界科技史和科技哲学三个板块,其中世界科技史本来是请吴老师去讲,因吴老师出国,就派我去讲了。

我周六、周日连着讲一天半,一口气讲12个课时。这样的讲课效果当然不会好到哪里去。更好的上法应该是课堂讲座并讨论,在课外花时间阅读材料。无论上什么课,缺乏阅读和消化总是糟糕的。

另外这次听课的学生们似乎也不习惯提问和讨论,虽然到最后气氛还算是活跃了一些,但始终是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当然,我第一次讲课,毕竟还是经验不足,对节奏的把握也不够到位。

我把《科学文化史话》中的一些专题与吴老师“科学通史”课程的一些现成材料串在一起讲了一通。虽然有一些思想史方面的困难部分对于那些学生而言恐怕难以消化,但我还是坚持给他们讲这些内容。具体的细节搞不懂没关系,重要的是打开历史的视野,意识到学历史不仅是掌握一些现成的事件记录,更需要理解和反思。即便我把他们给讲晕了,也许也是好事。

讲课PPT主要由几大专题、补遗和推荐书目组成,全部内容放在一个PPT里头,大致的内容包括:

导论:科学史有什么用?

希腊古典科学(自由、自然、学园)

柏拉图到托勒密:希腊天文学

若干人物补遗

中世纪与基督教科学

印刷术与科学革命

哥白尼革命补遗

牛顿力学(力的机械化)

补遗:炼金术到化学;科学家社会角色的确立

 

推荐书目包括:

 

最后附上PP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