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哲学中文书目推荐

环境哲学中文书目推荐

讨论课上刘平要我推荐环境伦理或生态主义思潮的相关书籍,我整理了一下,贴在这里。

05年我大一时正好有许多环境伦理、环境哲学方面的课程同时开设,我一口气选了三五门,论文就一并用力了(我在提交论文时说明了“多投”的情况)。最终结果是我浏览了当时市面上能找到的几十种环境哲学相关书籍,加上其它参考书一共百余本,写出了八万字的小册子“生态哲学”。

这篇论文在博客上贴了,但我并不推荐,因为当时的思想和文字都太稚嫩。这篇论文的意义在于我从此对写论文时驾驭大量引文感到得心应手。当然,即便思想稚嫩,但当时的阅读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虽然具体的细节都记不得了,但我现在至少对这些书籍的好坏留着一些印象。在写完这篇论文后,我一度设想将来的学术方向就从环境问题入手了,因此在随后的几年中,我仍然在关心环境哲学方面的书籍,例如近两年出了几套重要的丛书。但这两年新出的书读得不多了,毕竟主攻方向调整到技术现象学来了。

当然,我已多次表明,我的兴趣之所转向科学哲学、科学史和技术哲学,都可以看做是追究环境问题的延续。环境问题是我学术视野中的母题。

虽然最近两年没有直接关注环境问题,但随着学术视野的展开,我对环境问题有了一些新的定位。例如当年我把论题定为“生态哲学”,那时我感觉“生态”一词更好,因为它包含人类在内,涉及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环境”仿佛外在于人,是一个与人对立的东西。但现在想来,恐怕还是“环境”一词更好。“生态”这一包含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整体概念似乎更倾向于引出一种“上帝视角”,这种视角涵盖了整体,但正因为此,它自己没有一个现实的立足之地。而“环境”总是环绕在实际生活于其中的我们周围,反而更具有某种切身性、可感性和实际性了。另外,“环境”一词最终可以与我引入的媒介环境学中的“媒介—内容—环境”中的“环境”概念相联系。尽管媒介环境学直译也是应该译作生态学,但“环境”这个概念的确扮演了枢纽的角色。甚至我有好几次都严肃地思考要不要把“媒介存在论”这个题目改成“环境现象学”。

另一方面,我开始以新的方式回归“环境伦理学”。当时我对“环境伦理”的概念不是特别认同,当然现在也仍然不认同西方主流的环境伦理学进路,但现在我试图引入“德性伦理学”来重新建立一个环境伦理的进路。这种伦理学谈论的焦点不再是“内在价值”,而是“好”、“善”。

呃,废话少说,进入正题,开列书目:

 

霍尔姆斯•罗尔斯顿:《哲学走向荒野

霍尔姆斯•罗尔斯顿:《环境伦理学》

——罗尔斯顿是一个比较有影响的,有一定原创性和可读性的“环境伦理学家”。就“环境伦理学”方面的经典的原始文献而言,罗尔斯顿应该要读一读。“荒野”概念的引入非常重要,虽然罗尔斯顿对荒野的反思似乎还不够深刻,但至少他引出了问题。

 

阿尔贝特•施韦泽:《敬畏生命:五十年来的基本论述

——施韦泽就是史怀哲,又译史怀泽、施韦兹等等等等。当年阅读那几十本相关书籍的时候我曾经统计过,这个人名出现了至少十几种不同的译法……但史怀哲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传奇人物,他兼有哲学、神学、医学三个博士学位,还是一个热爱巴赫的管风琴师。他从三十多岁起就在非洲行医,间而到欧洲巡回演讲和演奏,为非洲的医院筹款。在哲学、神学、音乐和生态问题方面写了许多著作,还包括一部《中国思想史》手稿。晚年被授予和平奖,被誉为“圣人”。这本小册子是他敬畏生命的思想以及关于生态问题的一些演说和论述的摘选,值得一看。“敬畏生命”的概念与后来的环境伦理学家所说的“生命具有内在价值”的提法完全不一样。“敬畏”这一概念在环境哲学上还有待展开。

 

纳什:《大自然的权利

——这也是环境伦理学最经典的著作之一,集中阐述了所谓“伦理扩展主义”——伦理的对象从贵族扩展到男人,再扩展到包括女人,再包括黑人……按照这个发展历程,接下来应该把动物、植物和生态系统逐渐纳入进来。我非常反对这样一种思路——不是反对伦理学应该关怀动物的结论,而是反对其思路。但毕竟这是环境伦理学的主流思路,要批判就得了解,这本书是必须读的。

 

唐纳德•沃斯特:《自然的经济体系:生态思想史

——可以忽略主标题,这本书的意义就是其副标题“生态思想史”,讲述了生态思想和生态学的来龙去脉(主要局限于美国)。

 

塞尔日•莫斯科维奇:《还自然之魅:对生态运动的思考

 

——这本书回顾和反思了生态运动的来龙去脉。显然,莫斯科维奇为生态危机和自然的去魅深感忧虑,但他也并不完全赞同生态主义的许多思路。他还有另一本书也有中译本:《反自然的社会》。他反对简单化的“回归自然”一类的口号,自然和人类本来就是对立而非融合不分的关系,但同时二者相互构成。他的具体论证我现在记不得了,但书很有启发性的。

 

何怀宏 主编:《生态伦理——精神资源与哲学基础》

——这本书组织了许多国内学者撰写了不同的章节,包括吴老师和苏老师都有参与。涵盖挺全面,写得挺到位。虽然最近陆续有新书问世,但在国产的综述型著作中,相信这一本仍然是数一数二的。

 

尤金•哈格洛夫:《环境伦理学基础

布莱恩•巴克斯特:《生态主义导论

——这是杨通进主编的走向生态文明丛书中的两本,07年出版的,普遍质量不错。此时我已经过了关注环境哲学的热点时期,这套书读得不多,这两本都翻了一翻,还是可读的。另外一本《女性主义与对自然的主宰》我还没读,也许是不错的。

 

雷毅:《深层生态学思想研究》

——国内对深生态学的研究还非常少,这是难得的一本。

 

卡洛琳•麦茜特:《自然之死——妇女、生态和科学革命》

——吴老师亲自翻译的,当然值得一读,女性主义科学史的经典作品。可惜我当年读得太粗糙,一直也还没再好好读过。

 

蒙培元:《人与自然——中国哲学生态观》

——大谈中国古人的生态思想,总有些牵强附会的感觉。但如果确实还是要谈一谈,那么我读过的里头这本书大概是最好的。

 

彭锋:《完美的自然:当代环境美学的哲学基础

——我系美学教研室的靠谱教授写的,还是值得一读的。环境美学是有别于环境伦理学的另一条大有前途的路线,不过我对此不熟。近年又出了“环境美学译丛”,例如《生活在景观中:走向一种环境美学》,我没有读,但看起来还是挺靠谱的。

 

约阿希姆•拉德卡:《自然与权力:世界环境史

——这并不直接与环境哲学相关,但是是一部非常好的环境史作品,读来很有启发。

 

彼得•辛格 汤姆•雷根 编:《动物权利与人类义务

——这本书2010年才出的,但是明显很有用。辛格和雷根是动物权利思想的两大代表人物,虽然说要了解他们的思想也可以直接读他们的专著,如《动物解放》和《动物权利研究》,但这部文集读来比较便捷。毕竟我并不很认同这一进路,如果只是了解的话,这部文集就很好了。

 

鲁枢元 主编:《自然与人文:生态批评学术资源库(上下)

——这两厚册像是一个大杂烩,里头搜罗了西方和中国各种有关生态问题的言论。都是截取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形式,连续的文字不过一页,因此难免破坏了原来的论证结构,类似于一种口号式的展览。当然,资源搜罗得还算比较丰富的,如果用于索引其它文献,大概还是有用的吧。

 

爱默生:《论自然

——爱默生我就不多介绍了。非常小的小书,很好读,在文学性之余,蕴藏着某些值得挖掘的思想洞见。

 

阿尔多•李奥帕德:《沙郡岁月

——像瓦尔登湖、寂静的春天之类的文学类著作我就不多提了,最后只提一下这本。其实就是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这个是台湾译本,似乎稍好一些。就思想而言需要重视的主要是其中最后一章《大地伦理》。


One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