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史哲门户?文库?——关于keshizhe.net的未来命运

科史哲门户?文库?——关于keshizhe.net的未来命运

办完北京科史哲学生论坛,不知不觉就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我费尽心机搞出来的keshizhe.net毫无悬念地死了。虽说我本来也对它可能活跃起来没抱多大信心,不过也没想到它死得那么快,那么干脆利落。不仅在开完会后就几乎没有人再来发帖,而且访问量也急速坠落,不到一周就躺底了:科史哲网访问记录

躺底的每天5、6个访问量包括我自己,可能也包括一些自动采集或垃圾注册机器人,除非网站故障否则不太可能真的降到0,这个位置差不多可以理解为网站已经死亡了。

本来还在想是不是招募一些同学做网站的管理员或版主,真正把这个网站从我的个人财产发展为共同财富。不过我也在观望,因为如果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我就要考虑把网站收回来重新建设了。

怎么个重新建设呢?首先,我还是会把现在的BBS维持一段时间,不过会在适当时候把这个BBS换到诸如bbs.keshizhe.net这样的二级域名上去。而主页将挪作它用。

我也考虑过把这个网站奉献给北大科史哲中心,重新用WordPress搭建一个科史哲门户,替代掉现在这个极其糟糕的hps.pku.edu.cn网站,当然访问量大的话需要升级一下服务器。WordPress的维护很方便,架设完之后可以交给任何人打理。至于域名,可以从hps.pku.edu.cn隐藏转发过来,也可以直接用keshizhe.net。不过吴老师不要,我也就不多事了。

说到hps.pku.edu.cn,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顺便多说几句……

当时吴老师找到井琪的同学帮忙建站的时候,我才刚刚开始建设自己的博客主机,因此除了建议他们不妨找一个现成的建站程序之外,就没有更多的关心和参与了。但我的建议他们显然是没有采纳,据说是因为他们是学这个的,正想自己操练操练,于是就自己编写了。现在我越想越愤怒:不管你编程的水平如何,就算是世界第一吧,那又如何呢?那些优秀的建站程序都不是一个人或一小撮人编出来的,而是经历了商业公司或开源社区长久的打磨和完善,远不是任何个人在小半个月从头编写可能企及的。而且那些建站程序拥有很好的扩展余地,而且也便于备份、迁移、升级、维护,你们要操练编程技术,那也得找一个现成的程序去改写啊。你们明明用的是PHP这样一个开源的编程语言,但一点开源精神也没有,光顾着自己练习了,但有没有为了网站本身多考虑一下呢?

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些不需要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天才程序员写出来的网站怎么样呢?一塌糊涂!这个2011年搭建的新网站,感觉甚至比2003年我们的师兄搭建的旧网站更糟糕。美观方面首先就差一截,比如页顶那一条,比如“详细…”,比如分割线,比如文章正文的样式……当然美观的问题也许见仁见智,但至少说新网站的样式很粗糙,而且也显得很落伍。

在SEO(搜索引擎优化)上也很糟,meta描述都没有。人类的阅读体验也不佳。例如所有链接都是设置成从新窗口打开的,这个设计应该是吴老师的授意,我当时听到时以为主要是针对外链,没太在意,没想到内链也都是新开窗口了,这个设计也非常落伍。现在所有先进的浏览器(当然firefox和chrome都要安装插件)都可以通过按住链接并拖曳一下的方式(IE浏览器也可以按Shift再点击),很方便地在新的标签页下打开。但更多的时候,我未必想在新窗口打开,那么就直接点击即可。也就是说,是否在新窗口打开,理应是由阅读者自由地选择的。但现在这样强制在新窗口打开,造成的阅读体验就非常差。

最糟糕的问题还在于它不支持Web2.0时代的任何新功能(社会化功能)。最起码地,RSS也欠奉。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RSS的重要性又回升了,我总觉得订阅功能是一个新闻资讯类站点所必备的,特别是更新并不太频繁,几天一更新的话,与其指望访客每天都坚持刷我们的网页,不如为他们提供订阅功能。

上次吴老师问我我的博客访问量如何,是不是没多少人看?我说访问量不多,但还算稳定。不过我当时没有提到,事实上直接的访问只不过是网站被阅读的其中一种方式而已。更多的人不需要直接访问网站,而是可以通过RSS订阅、微博关注和Email订阅来跟进网站的更新的。现在我的博客的RSS在Google Reader上就有16位订阅者(吴老师的博客有37位)。通过Email订阅的已经有将近50人。另外,我每发表一篇文章都会自动在我的各大微博账号中同步消息并显示摘要。其他读者也可以方便地在他们的微博上分享或转发我的文章信息,仅根据Jiathis的记录,我的文章这一年来在各大社会化网站中被分享的次数约有150次(以新浪微博、人人和新浪博客最多)。

所谓Web1.0和Web2.0的区别就在于,Web1.0的网站无非是一些公告牌,是自上而下的,读者所做的无非就是点击—浏览—关闭;但Web2.0使得任何网页都不仅仅是那一个网页,而是一个社会关系网中的结点。而现在的hps网站不要说社会化网络,其自身内部的网络也完全欠奉,每一篇文章都呈现为一个终点,读完一篇文章后,除了“后退”,没有别的通路。例如没有同类文章/相关文章等组件。

最后,我不知道hps.pku.edu.cn的后台管理如何,不过想来恐怕是不可能和WordPress这样的成熟程序相提并论的。WordPress很容易维护——无论是新建菜单还是新建某一类别的新闻,都像发博客一样容易,而且发表的内容可以方便地进行富文本格式编辑(类似Word),或者直接从Word中带格式拷贝文字进来,当然上传图片什么的也不在话下。另外,WordPress可以设定多元的权限制度,例如“管理员”、“作者”、“投稿者”、“订阅者”等,管理员可以更改网站的架构,而作者只能发表文章,投稿者可以提交文章给管理员审核发表。这样,网站的更新可以是非常自助的。

既然hps.pku.edu.cn终究不能合我心意,我何不自立门户呢?keshizhe.net本来也是旨在建立一个“科史哲”专业的公共平台,不过原先设想的是以论坛为主,门户为辅(PHPwind也有门户功能),但现在想来,在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是人和还欠缺基础的情况下,也许还是先从门户网站做起会更有效。因为门户网站是可以先由一两个主力经营起来的,慢慢积累可以越做越活,但论坛的话如果一开始只有一两个主力,就肯定是活不起来的。

一个科史哲门户网站除了可以提供一些新鲜资讯之外,也许更好的突破口是建设一个文库网站。当年吴老师曾让我管理科史哲文库,让我广泛搜集相关文章加入其中,不过这个搜集活动遇到了一些挫折(具体就说来话长了),结果也没搞成,就这么被我搁置了。现在也许可以重拾这项工作了。我原打算用yilinhut.net来做一个私人的转帖文库站,但也不妨同时或优先做一个科史哲文库出来。

关于文库的构想大致如下(至于订阅、分享等基本功能自然不必说了):

第一,注意版权,不直接从期刊杂志中截取文章,而是选择在网络上已经公开的文章(例如学者的博客、报刊杂志的电子版),所有转载都应注明原始链接,并试图发送pingback。

第二,允许网友注册为投稿者,自助投稿,由我或其它管理员审核发布。

第三,开放评论,并提供页边批注功能。这一项最为困难,原因是还找不到理想的WordPress批注插件。当时提到的Feedback by Paragraph插件过于陈旧而且有漏洞,作者已经停止更新;作者的新插件MCEngine也有许多问题,而且作者也不再管了。比较值得考虑的是Digress.it这一插件/主题,这一插件仍在经常更新,并且已有不少学术网站(图书馆、大学)在使用它。另外Digress所基于的一个开源项目CommentPress 也已经发展到3.2,我试用了这个新的开发版本,它有了一些更好的功能,不过也有不少问题,我通过研究PHP代码已经解决了它不支持中文的严重问题,不过要把它应用过来还有许多要改的。这两个插件的共同问题是必须使用特定的主题才行。另外还有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s Annotator和Roohit的Highlighter插件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不是每一段的页边批注而是勾画文字进行评论),但它们都需要调用第三方网站并且把数据存在那里。在适当的时候也许我要悬赏征集WordPress或PHP达人来帮我改写插件才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