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塔与加速器——马伯强讲座感想

巴别塔与加速器——马伯强讲座感想

 

今天马老师带来了一个前沿科普的讲座,主要介绍了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方面的科学成就和最新情况。

人们建造日益精密的天文仪器和庞大的粒子加速器,为了探究宇宙的奥秘。规范理论中仅剩的那个尚未被观测到的粒子——希格斯粒子——又被称作上帝粒子。

为什么要寻找那些粒子呢?在某种意义上,物理学家们的确就在寻找“上帝”。希格斯粒子用于修补现行理论的缺陷,扮演着类似上帝的角色:“希格斯场曾经代表了创造粒子的所有能量,它临时隐退,叉几次在不同的伪装下出现,目的是为了保持数学上的一致性,消除无穷大,管理由于作用力和粒子继续分化而产生的越来越多的复杂关系。这就是辉煌灿烂的‘上帝粒子’。”(《上帝粒子》中文版第410页)这仿佛就是在笛卡尔和牛顿那里为事物提供动因并时时插手修补世界的上帝。“暗能量”也许也是类似的东西,要让牛顿看来,那个让宇宙加速膨胀的奇异的斥力多半会被认作上帝的干涉吧。

然而不同的是,在现代人那里,“上帝”也应当是可知的,物理学要把最终极的东西探究出来,不管它是上帝,还是粒子。现代物理学或许正是某种“无神论的基督教”。

给希格斯粒子冠以“上帝粒子”这一别称的莱德曼就将物理学家建造粒子加速器的追求与《圣经》中的“巴别塔”相提并论。(《上帝粒子》中文版第24页)为什么要建造巴别塔呢?“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创世记11:4)而物理学的追求也是类似,不为了什么实用,而只是为了人类知识的荣耀,为了追求万物的统一。

而如果“上帝粒子”真的在塔顶显现出来,意味着什么呢?这一座规范理论的建筑搭成了,传扬着人类的荣耀,不过“通天”的荣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它能把“全地上”的人类凝聚起来吗?恐怕不能,无论如何,它就是荣耀。当然,或许“上帝粒子”也和圣经中的上帝那样,在最后关头让人们陷入混乱——一旦希格斯粒子不存在,整个规范理论就可能从地基处垮塌。但被打散了的人们总还是会从各处建造新的高塔以求“通天”……

2010年12月17日

One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