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张贴成绩?

为什么要张贴成绩?

科学通史课历来是会把平时作业和期末考的成绩全部张贴在网上的。我当年学的时候是在吴老师的个人主页上看的成绩,而现在一般张贴在bbs上。

每次张贴成绩时都会受到一定的质疑,说这样把同学的信息公布出去,同学们的隐私如何如何的。这里我不妨说明一下这么做的理由。

首先,“隐私”的说法是令人奇怪的。为什么成绩是同学的隐私?我只听说过中小学生的考试成绩不能随便公布,这是出于对未成年人幼小心灵的保护,可以理解。但大学生的成绩也是一样吗?当然啦,我对中小学保护成绩隐私的做法也不敢苟同,孩子没有许多家长想象得那么脆弱,如果果真那么脆弱以至于不能接受成绩的公开,或者说因公开成绩而造成恶性攀比等不良后果,那么应该通过别的方式去引导孩子的心智成长,而不是成绩公开本身的问题。

为什么成绩的公开会令某些人感到不适呢?恐怕是因为有些同学并不认真地对待课程,而只是想混一个学分,既然是要“混”,当然就想要低调地过去,而不希望张扬自己的成绩。而恰恰是因为成绩的公开会令这些人不适,才更是需要公开成绩的理由。这是一门认真的课程,老师、助教和学生都应该认真地对待学生的成绩。助教并不是拿电风扇改的卷子,而是认真对待了每一道答题,相信自己的给分是合理的,因此我敢于贴出分数乃至得分的细节情况;而如果学生也认真地对待了课程,那么也不会害怕成绩的公布。公布成绩首先宣示了这门课的认真,如果不敢面对自己的成绩,那么就不要选课好了。

然后,恐怕还是有相当的同学是愿意看到成绩的公布的。当然,最主要的是指那些成绩优秀的同学。比如我当年拿了个92分,但光看绝对成绩是不能让人满意的,等到看到全部成绩的的名单,发现自己属于最高分的一档,这才满意。吴老师经常强调给分时要注意“荣誉感”,比如要尽量多给90分以上的,也是类似的道理。也就是说,在绝对的成绩上,要给最优秀的同学好看的成绩,而在相对成绩上,要让优秀的同学看得到自己的排名。这都是为了“荣誉感”之故。大学的教育本来就是一种精英教育,而不是普及教育,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那些认真对待课程并且取得优秀成绩的少数人,而不是把大多数人放在首位。因此即便说三分之二的同学不愿意看到自己的成绩公布出来,但是为了少数优秀同学的荣耀,公布就是值得的。

荣誉是属于个人的,而成绩不是,成绩本身反映着同学与老师、助教之间一学期交流后的结果。课程本身应该是一个公开的平台,而不是说老师针对每一个同学进行一对一的私密交往而最终给出一个私密的结果。而有些人把成绩视为个人的东西,却没有把自己的荣誉视为个人的。比如如果有人要反对成绩的公开,他们一定会使用“大家”的名义,而不是以自己的名义——你把“大家”的成绩,把“他们”的隐私都公开,是不是有些不妥呢?而绝不会说:你把我的成绩公开了,造成我的荣誉丧失,造成我心里不平衡,造成我的困扰……极少有人会这么说。荣誉并不只是外加赋予之物,它首先是需要自己去承担的。敢于承担不佳的名誉,才可能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荣耀。

2010年6月22日

最新评论

  • 依芜

    2010-06-22 21:36:30

    拿电风扇改卷子…真形象……
    “大学的教育本来就是一种精英教育,而不是普及教育,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那些认真对待课程并且取得优秀成绩的少数人,而不是把大多数人放在首位。”——据说康德当年带学生的时候认为老师应该管那些中等的学生,优秀的学生本身就好,不用操心,学得不好的学生没什么好管,只有中等级的学生是老师应该关注的。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培养模式?精英应该如何培养呢?

  • 古雴

    2010-06-23 00:21:07

    正常的教育模式就该是这样。如果说导师如何带学生,那么我也将支持你所说的康德的说法。不过上大课的时候根本没有带学生的问题,不管好中差的学生都只是一起听老师讲讲座而已,并没有课下的专门辅导,所以说谈不上针对哪部分学生管的问题了。
    当然,即便是针对优秀的学生,老师可以不管他的学习,但还是要给他们提供好的环境,给他们适宜的氛围和舞台,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赞许和荣耀。再好的演员也需要适宜的灯光和观众的掌声,在更好的氛围下好的学生将能更充分地展露自己的才能。因此老师不需要管好学生,但是还是要管一管好学生的舞台布置的。

One comment

  1. Pingback: 大学是公共领域吗——再谈公开成绩和公开评点作业 | 随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