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爱因斯坦评游行

【存档】爱因斯坦评游行

引自 []沃尔特艾萨克森:《爱因斯坦:生活和宇宙》,张卜天
在慕尼黑,虽然巴伐利亚精神在生活中的渗透还没有那么深,但那种对军队的普鲁士式的赞颂也已经甚嚣尘上。许多孩子都喜欢假扮士兵玩。当军队伴着笛声和鼓点经过时,孩子们涌到街上,加入游行的队列,亦步亦趋地前进。爱因斯坦可不是这样。他第一次看到这种表演就哭了起来。“我长大后可不愿意成为这样一个可怜人,”他告诉父母。正如他后来解释的,“一个人能够洋洋自得地随着军乐队在队列里行进,单凭这一点就足以使我对他鄙夷不屑。他之所以长了一个大脑,只是出于误会。”[1]


[1] Einstein, “What I Believe,” Forum and Century (1930): 194, reprinted as “The World As I See It,” in Einstein 1954, 10. 根据弗兰克的说法:“在他看来,这种行进是人被逼成为机器时的运动。”Frank 1947, 8.

最新评论

  • 季札

    2009-08-18 08:37:31

    他之所以长了一个大脑,只是出于误会。老爱很幽默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