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开始在校内写日志

最近开始在校内写日志

已经进行了两个多礼拜了,不过还是在这里公告一下吧~
http://xiaonei.com/profile.do?id=7755

我为什么想到在校内上写日志?

首先,和随轩这里不一样,校内上的日志并不是我倾泻的产物,虽然每天只写两句话,甚至两个词,不过这一成果却是“挤”出来而不是“流”出来的。随轩的文字在写得频时每天可能有一两千字,但这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但那里每天的两句话却非常艰难,我也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既然不是自发流溢,我之所以要写那样的文字必定是有某些外在的目的的。很简单,那就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与老朋友们经常保持接触。相比博客,校内一是人气更旺,二是随手写的两句话比起认真的两千字而言更容易吸引留言。而且即便不留言,每天的更新也将让我在老朋友们的“新鲜事”中经常照面,多少让我的名字和形象在老友们中保持新鲜亲切的感觉吧。由于只有两句话,所以即便不点击而是随便扫一眼“新鲜事”就能够看全。

按照我现在的生活方式,交际范围可谓小得可怜,如果不通过网络进行交流,那么除了上课时间外,我的交流对象基本也就限于食堂打饭时的师傅了。这个趋势并不是我所期望的。我只是宅,而绝不想做隐士。我更愿意与不太多不太少的一些朋友保持不太近也不太远的关系。然而如果像这样长时间都没有任何接触,总难免产生陌生感和疏离感。鉴于此,我希望以不太违背我的性格的方式,多少去增进一点和朋友们的联系,一方面增加我在他们眼中的存在感,一方面我也能多少了解一下朋友们的近况。简单来说就是这样。在校内上写日志是一个初步的尝试。别的方式我还没有想到。

效果看起来很不错,迄今为止每篇日记都有人回复,这在我的博客简直是不敢想象的。
校内上的日志毕竟也是我的文字,所以我也同样对它们负责。不过它们不会被转到博客上,因为那样的话随轩就将变得琐碎了。

情况大致就是这样。

最新评论

  • mist

    2008-12-27 12:33:41 匿名 125.46.31.136 

    你好像有一本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和存在与时间读本在我这里,何时来取?

  • 古雴

    2008-12-27 13:36:28 

    ……给小董啥的带给我吧……基本上来说一般情况下我懒得上宿舍了……

  • mist

    2008-12-27 17:11:52 匿名 58.207.156.93 

    交给董了
    你不需要给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的,尤其是对于这种加入新网络平台的行为,太多的解释和说明,这会让人感觉很怪

  • 古雴

    2008-12-27 17:41:09 

    我想解释,就解释,不需要对谁解释,也不需要对谁不解释。
    我的博客是一个整体,因此我最终没有建设分基地,也没有用RSS在校内上建立副本。所谓整体,不仅仅是包括所有的文章本身,也包括所有的评论和留言,尤其是后者,对于我而言非常重要——这也就是我一定要把全部文章发在博客上而不单是存在电脑里的原因之一。因此当时你提议我在校内上建一个镜像,我觉得可以考虑,但结果发现评论和留言无法自动地成为一体,故而作罢。现在开始在校内上写日志,在你们看起来也许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用不着解释,然而对我而言这却是非常非常不寻常的一件事。尽管说我在KKBBS上的发言也是与博客相分离的,然而我会定期把KKBBS上的有意义的文字转到博客上存档。而校内上的内容我却不打算转过来存档,因此那些日志对我而言就成了某种非常异样的东西,是非常奇怪的事情。所以我要辩解说:那不是出于对我的哲学的建设的考虑,而是出于平常的交流的考虑。
    当然,我知道校内上的许多朋友往往是不看甚至是不知道我的这个博客的,所以我的解释并不是说给他们听的。我主要是为了自己而解释,顺带地可以是说给随轩的读者听的。

  • 嘚啵嘚啵就是一篇^_^~

    2008-12-27 23:54:26 匿名 124.206.38.53 

    当使用文字已成为积习,是否就像吸烟者,随口一吐就是个烟圈,根本不需要怎么着意?是否如果停止,就像吸烟上瘾者断烟一样难受?
    哈哈~~~

    (把前者删除吧^_^)

  • 古雴

    2008-12-28 00:01:05

    吐烟圈的比喻太高雅,我喜欢的是另一个比喻。见“写者,泻也”(http://yilinhut.net/2008/07/18/1916.html)和“我是如何憋论文的 ”(http://yilinhut.net/2008/12/16/2222.html)。当习惯良好并且体内菌群协调时,随便一蹲就是一坨,根本不需要怎么着意。如果停止,就像……那样憋得慌。

  • mist

    2008-12-28 23:44:51 匿名 219.234.81.63 

    我猜你还是轻视了语言的某些功能,例如说说甜蜜的废话,开开玩笑之类等等。

  • 古雴

    2008-12-29 00:09:47

    我只是没有机会没有对象来运用这些功能罢了。语言的功能按大类粗分至少有两类,一是公共性的,二是私密性的。显然博客、论坛和校内都是公共性的场所,在这些场所就得按着公共性的逻辑来。

  • 古雴

    2008-12-29 00:14:32

    但校内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带有些许私密性质的交流平台。因此我在上面的交流将会更随便些,偶尔也会开开玩笑,不会总是如此认真。

  • 武政宝宝

    2008-12-31 13:25:21 

    嗯,是的。
    除了校内之外,还有必要拓展其他的方式来与这个世界进行交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