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哲学”

“网络游戏哲学”

一种哲学要广为流传并被后世铭记,一个独特和响亮的名号或许颇有助益。

我的哲学可以被别人叫作什么呢?批判哲学、技术哲学、历史哲学、多元主义之类的词汇早被用滥,星空哲学、媒介哲学之类也显得不够明确;突然想到,也许可以叫“网络游戏哲学”。“网络”与“游戏”二词能够标明我哲学的独特之处和核心关怀。在这个题目之下,几乎所有传统哲学的问题——存在论、认识论、价值论等等——都能够得以阐发。

而且,“网络游戏哲学”不仅仅与“网络”和“游戏”二词有关而且也直接与字面意义上的“网络游戏”建立了联系。尽管我从来不玩网络游戏,但我知道它是怎么回事,也知道它的重大意义——现在的人们对这个概念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我敢说,二百年后,也许更早,“网络游戏”就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主宰。无论是日常生活、生产和消费、社会关系、政治法律体制、文化与教育、创造和发明,一直到人类的价值和意义,如果人类文明有幸没有在生态危机中崩溃,那么终有一天一切的一切都将围着网络游戏转,到那时候,人们当然容易理解“网络游戏哲学”一词的分量。

心血来潮,随便说说。再多说就变民哲了,就此打住~

最新评论 

  • physis2008-12-10 15:00:43 匿名 59.55.253.29 

    汗 我认真地以为的确是应该有“游戏哲学”这样一门学问的。

    古雴

    2008-12-10 15:16:49 

    汗什么?
    游戏哲学是有的,不过似乎还没有醒目的、标志性的大哲学家来举这个旗号。
    而且我提的网络游戏哲学,指的是一种哲学品格,而不仅仅是隶属于哲学之下的一个具体主题。“网络游戏哲学”中的“网络游戏”不仅仅是哲学思考的一个对象(除此以外还有其它许多对象,比如科学、技术、人生、道德等等),而是指一种哲学思考的出发点和总线索。
    当然,任何一种哲学,非要用简单的一两个词汇来概括,总是难以令人满意的。我只是随口一说,也不是真要去打起什么旗号来。

    physis

    2008-12-10 23:45:45 匿名 218.95.114.212 

    好 咱以后一起整本书,可以取名《游戏哲学论》,《游戏的哲学研究》,《游戏现象学》,《扫描游戏》等

    bai

    2008-12-14 23:14:46 匿名 124.205.76.241

    “无论是日常生活、生产和消费、社会关系、政治法律体制、文化与教育、创造和发明,一直到人类的价值和意义,如果人类文明有幸没有在生态危机中崩溃,那么终有一天一切的一切都将围着网络游戏转”
    之前在某篇写《模拟人生》的文章里也看到过类似的说法,我个人觉得不太可能,文化形式终究不可能凌驾于文化内容之上,只要人不停止思考,一切的一切根本上还是会围着思想打转。
    还没哲学入门的小子第一次在这里发评论,不懂规矩的地方还请见谅啦~

  • 古雴2008-12-14 23:35:13 

    我这儿没有规矩~欢迎拍砖,拍得够狠我请你吃饭~
    你的想法是很典型的,但我的技术哲学或媒介哲学一上手就要颠覆这个你“文化形式”和“文化内容”二分的思维。当然这并不是我的独创,有名的比如麦克卢汉的“媒介就是信息”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媒介决不仅仅是承载信息的一个容器而已,它本身亦是信息,亦是“内容”。
    比如文字的出现,纸张的出现,印刷术的出现等等,这些东西可以说是思想的载体,但决不仅仅如此,它们的出现更是会整个改变人们的思想方式,最终改变思想的内容。
    对于某个个人而言,当然,他的思想具有独立的个性,他如果是个自由的思想者,就应该让别的东西来围着自己的思想打转,你可以这样说,但是文化作为一个整体,从历史上、总体上来看,那就有所不同。你说“文化内容”,文化内容究竟在哪儿?你如果抽去了这个社会的礼仪、生活方式、社会体制、交往方式等等形式上的东西,你到哪儿再去找“内容”?到哪儿去找“思想”?思想若不以言语、手抄本、印刷书籍、网页文件等等载体来呈现,你到哪儿去谈论某个文化的“思想内容”?
    你的思想可以去努力寻求独立,但是每个人的思想都逃不脱他所处的历史和社会的与境——从现在看,思想总是用语言来进行和表现的。那么“语言”从哪儿来?一个人生下来啥事不做,凭空就学会了语言了吗?当然不可能!一个人必须在某一个特定的文化环境中,通过生活的实践,在实际的交往和操作过程中学会思考所必须的词汇和概念的。一个从小在丛林的狩猎部落中长大的孩子所领会的词汇的意义与一个从小玩着网络游戏长大的孩子能一样吗?他们的思维方式能一样吗?

  • 古雴2008-12-14 23:53:44

    另外,整个文化围绕着“游戏”转绝非没有先例。
    现在人看古希腊文明,你可能会认为古希腊的思想那么伟大,当然是古希腊文化的中心。但这只是你后来人的评价。而当时古希腊的整个文化所围绕着的“中心”可不是雅典或柏拉图学园,而是“奥林匹亚”啊!奥林匹亚干啥的?奥运会啊!奥运会是啥?Game啊!
    整个古希腊文化实质上以奥林匹克Game为凝聚的中心,其历法(奥林匹克历)、宗教、价值观(追求卓越)、民族凝聚力、生活方式等等等等,全都汇聚到奥林匹克(以及其它城邦的运动会)之Game之中。
    我说未来社会将围绕着网络游戏转,并不是悲观地认为未来的思想将会没落。恰恰相反,我相信思想仍有可能重现古希腊式的伟大。

  • bai2008-12-15 08:04:19 匿名 124.205.76.241 

    呃……好吧~~我没有要否定外在形式的意思,我承认形式确实是重要的东西,我只是觉得同当今经济理论三十年一次革命一样,外在的形式的变化会越来越快,印象里在《全球通史》里也见过类似的话“历史是加速发展的”,总之,外在形式这样的东西经常在变,但它变化内部要解决的问题始终还是一样的,比如“人怎么能过的更好”,之类的。呃……这应该也是很多人的想法吧,也许我说的这个中心太宽泛了。
    言而总之,对把网络游戏作“打转的中心”我确实难以想象。现在的世界,按你的想法来看,是围着什么转的呢?经济危机?YouTube?还是……?

  • 古雴2008-12-15 10:59:37 

    要解决的问题怎么会不变呢?顶多是这些问题在形式上不变,但在内容上恰恰是跟着变的。当然如果你说的是哲学大问题,当然,它们永远是滞后于时尚的,但问题是哲学是文化的核心吗?不是啊,从来不是,不要高估哲学的地位了!许多文化基本就没有哲学,也照样发展变化。
    就比如“人怎么能过得更好”这样的问题,在其形式上,确实古往今来都没啥变化。然而实质上呢,“人”指什么?怎样算“更好”?这个问题所寻求的是一种怎样的解答?……这样一个问题,放在几十年前的人那里和放在现在的人这里,对它的理解和思考方式都不会是完全一样的。
    现在的世界围着什么转?我早就写过,现在的文化是“大众媒介的文化”,以电视为代表的大众媒介成了这个世界的中心。可以参考我的“媒介文化的全球化”一文http://epr.ycool.com/post.2628692.html

  • 古雴2008-12-15 11:08:28

    你非要从形式上来说,那么你倒说说文化的变化和差异是怎么回事?按你那样一说,所有文化就没多少差别了。一种文化是农业的,一种文化是游牧的,按你一说,“人怎么样吃饭”的问题是不变得,所以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没啥差别?一种文化是信仰原始宗教的,另一种文化是信仰基督教的,然后按你一说,“人应该信仰什么”这个问题是一致的,好了,不同宗教也都没啥区别?……那你怎么来谈论“文化”呢?没法谈了!

  • bai2008-12-15 17:37:48 匿名 124.205.77.191

    恩,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我说的问题“太宽泛了”。现在明白你的意思了。还是期待你更详细的说说网络游戏问题~
    我觉得现在中国对网络游戏问题的态度有很大问题(至少对于我这种玩过的人来说),太多妖魔化和不真实的报道。那种所谓的“网瘾少年救助营”在我看来根本是父权的一种暴力式展现和对青少年人权的践踏(有点大逃杀的味道……)。不管怎么说,还是谢谢你这么费唇舌的解释,收获颇~丰

  • 路过2009-02-07 00:00:28 匿名 119.120.122.68

    偶尔想到”网络游戏哲学”这个词,到摆渡一搜,第一个就到这里来了,哈哈

  • 路过2009-02-07 00:11:31 匿名 119.120.122.68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啊,哈哈

  • 石头2009-11-14 19:29:01 匿名 123.112.128.179

    今天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游戏哲学”的词汇。google了一下,果然已有人在探讨这个命题了。
    其实,精神层面的需求,怎么满足只是一个载体问题,目标是得到满足。所以,现实生活中有1000万带来的快感,其实和虚拟世界中得到的实质上是一样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