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音乐: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本期音乐: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http://www.yf.net.cn/musichall/foreign_music/080218-02.mp3
一个更快的链接,但版本不一样:http://hdl7lhk7.hfes.cn/uploadfile/e.mp3
再来一首小提琴协奏曲吧~
转贴一个简介:
http://www.hongen.com/art/gdyy/amqbl/ga30903.htm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这首小提琴协奏曲作于1838-1844年间,于1845年首次上演。

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中,这一首是最为著名的,与贝多芬的 D大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和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整部作品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技巧华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不仅是门德尔松最杰出的作品,也是德国浪漫乐派诞生以来,最美丽的小提琴代表作。有人甚至认为这部作品是小提琴协奏曲的”压卷之作”。

全曲由三个乐章构成,乐章之间不中断地连续演奏,这在当时算是新的手法,作曲者可能意在防止具有浪漫氛围的快速流动被切断;而各乐章却各自独立,体现了门德尔松以古典派传统为基础,并灌入新时代气息的典型作风。

第一乐章:热情的甚快板,e小调,2/2拍,是整部作品最著名的乐章。第一主题是一个充满幸福,又荡漾着忧愁的优美旋律。 这一乐章是如此的出名, 以至于一提到门德尔松,人们便会联想到这个主题。同时, 这一乐章的华采乐段也体现了小提琴演奏的高超技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