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太可怕了

人肉搜索太可怕了

今天看到央视《大家说法》节目的“人肉搜索盘点”,真是让人惊叹。太可怕了。 

之前只是在周老虎事件中见识到了“中国网民的力量”,这力量确实强大,效果似乎也是正面的,不过当时我的评论则毫不乐观。 

再看这些“人肉搜索”的事例,也算是印证了我一贯的判断:文革仍在继续。文革的本质并不是独裁专制,而是群众暴力,是“正义”的喧嚣。当我们看到中国的“富有正义感”的网民们为搜出那些“可恶的人渣”而热血沸腾,当我们看到那些“坏蛋”乃至他们的家人得到了“正义的制裁”——因他们的恶行而领受着精神上乃至物理上的暴力,当我们看到“恶人”们的隐私档案和陈年旧账被公诸天下,当我们看到正义的群众通过对“人渣”们唾骂和侮辱而大快人心时,真是可喜可贺:这些网民们和几十年前的中国人有什么两样? 

几十年前中国文化所经历的悲剧究竟是什么?是“好人”遭到非正义的对待吗?不是,是“坏人”遭到了非正义的对待。那些被游街示众,被剃头、被侮辱的人们并不是“好人”,无论在当时的官方还是群众眼里,他们都是“坏人”,都是“可耻的人”,都是“可恶的人渣”。相比起来,当时的中国人比起现在的网民更加宽容一些:当时人们都会给那些坏蛋以改过自新的机会,而现在的网民只是把那些坏蛋当作宣泄“正义感”的沙袋。 

人肉搜索让网民展示了其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让他们意气勃发、得意洋洋,不过这绝不是民主的力量,而是暴政的力量、文革的力量。 

当每一个公民都不得不承担起自由时,或者说当要求每一个人都成为主人时,这种政体叫做民主。反之,当每一个人都成为奴隶时,无论奴役他们的是君王、上帝还是“正义”,当这个社会的秩序是由暴力而不是理性所支配时,就成了暴政。

最新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