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杂记(07年11月22日)

最近生活杂记(07年11月22日)

最近博客比较荒芜,这意味着生活也比较颓废。虽然说应该多看英语少写博客,不过说实话这段时间英语也看得不多。书倒还是看了好几本,只是大都懒得记在博客上。

当然颓废归颓废,倒是并不消沉,除了偶尔某些事情之外,一切都很令人愉快,今年的生日也过得不错,和前两年相比,今年可真是充满着希望和憧憬啊。

当然,生日难免总是很伤感,特别是一个人过这生日,怎么说呢,即便没有两年前的故事,光是第二天的那个节日就足够可以联想了,再加上这很2的年龄……

我的心中始终有一种矛盾:一方面,我喜欢孤独,喜欢一个人独处,在人多的地方总是不自在;但另一方面,我又害怕它。不安,燥热,冷。

去一次家乐福买回一周的食物,便可以窝在家里再不出门。加上这两个礼拜连续翘课,便可能有连续三四天足不出户的状态。这段时间里,不仅一句话都没说过,而且甚至连一个人也没看见过,整个世界就只有我一个人,只剩下网络是唯一通向外界的窗口了。特别是,最近得吴老师“重用”,派我做了科科网BBS的管理员,倒是有点儿交流,不过当然仍是看不到一个人,说不了一句话。

类似的生活以前在羊肉泡居租房子住的时候也过过,不过那时候不能自己做饭,因此至少每天还是要到人堆里走一走的。而现在饮食能够自己解决,便真可以“与世隔绝”了。

睡觉时要拉上窗帘,白天也就懒得打开了,横竖窗外也没有什么好景色。暖气已开始供应,屋内也有中央空调的换气新风口,便整天也不用打开窗户……总之,到处都是封闭的,我看不见一个人。

以前我也说过,一个人住并不会特别“孤独”或什么,要是孤独的话,在人群中可能体会更深。不过这一个人彻底封闭起来的生活,毕竟还是有些特别的。怎么说呢,不仅是孤独吧,还有,寂寞?有些心情是很难形容的。

做饭是愉快的,只是洗碗刷锅有点烦人。近一段时间里做饭的频率增加了不少,不过手艺还未见显著提高。因为第一是我总是懒得先决定做哪种菜,再按照菜谱去买材料,而是先随手买到食材后,再琢磨怎么做。于是许多时候根本不看菜谱即兴乱做;第二是这种技术活看来毕竟是要手把手教才最好,否则光靠我一个人看菜谱总是不能准确领会,特别是“烧至五成熟”、“油到七成热时”、“翻炒片刻”、“加适量……”之类的术语,我怎么知道这五成、七成究竟是多少啊?第三是我每种菜基本只做一次,倒不是我不想多次练习,只是由于先买食材再做菜的方法使得我很少有连续尝试同一个菜的机会。当然,相信做饭这事熟能生巧,假以时日总是能够练成的~

吃饭的时候总比做饭时要难受些,首先是经常会遇到做得难以下咽的东西……以前只是在动画片上看见过——吃了一口便脸色发青头冒冷汗,为了照顾做菜人的心情而勉强吃下去后卧床不起的那种极具“杀伤力”的菜肴。以前想那当然是动画片的夸张啦,现在终于知道在现实中也是可能的……当然,这种情况主要是在刚开始学的那一段时才多一些,最近做出的东西基本都是没有生命危险的了。另外,由于在不去上课的情况下(去上课的话就在学校吃了)我基本上每天只吃两顿饭——中午吃“早饭”,主要是速冻食品,晚上才吃一顿正餐。所以剩菜要再次利用的话至少要放24小时,不太好,因此我基本上都是做完菜当场吃完的。但这使得吃饭的时候往往感到心情郁闷——因为无论怎么弄,做出来的菜至少总是两人份的,总是两个人一起吃来得合适,当然,控制材料的分量做出小份的也是可能的,但要调整菜谱,调整火候,总是麻烦得很。煮饭更是怎么也煮不了恰好一人份的(除非是焦的),弄来弄去,做完之后总会让人感觉:再多一个人吃正好。最初每顿饭都会弄一荤一素两个菜,但怎么吃都嫌多,于是目前基本都是每顿只做一个菜。虽然对分量的控制越来越有感觉了,但是还是经常会不慎做得过多,这时候是很尴尬的,吃掉太撑,倒掉可惜,存到第二天又不好……

最近一段时间里我的食谱说来其实也很单调,肉食主要是鸡肉、牛肉和羊肉换着吃,猪肉从未买过,反正这年头猪肉也不比其它肉便宜多少,而且我也比较喜欢吃鸡牛羊等。蔬菜主要是土豆、胡萝卜、芹菜、番茄、洋葱、青椒、蘑菇、栗子、青菜、苦瓜、小白菜等(大致按频率从高到低排列)。当然还有鸡蛋也是常吃。由于早上起不了床,食材都是在超市(家乐福或超市发)买的,那里的蔬菜实在很贵。而且,由于嫌排队称重麻烦,我在家乐福买的蔬菜往往是那种已称好包好的,如“质量体系蔬菜”“无公害蔬菜”乃至“有机蔬菜”等等,总而言之是更贵的那种。这样算下来,自己做饭实在毫不省钱,反而可能是使饮食成本更高了。顺便说一下,我现在都用橄榄油炒菜了,呃,橄榄油味道不错,就是贵了点……

如此奢侈的生活实在是让我有某种罪恶的感觉。当然,就日常消费而言,我无非是买书上花销很大,以及吃饭上多用了些。但自我感觉还是说得过去的。比起一些人在化妆品、衣饰等上头的开销来说也不算太高。最罪恶的实在是这套房子……呃……暂时也不多说什么了。

来过我私宅的人并不多,到现在为止,该来的基本都已经来过了,或许还会请若干同学来看看。

这篇文字本来是想偶尔写一写情感活动的,不过似乎失败了,写不清楚,罢了。

2007年11月22日

最新评论

 
UNIC

2007-11-24 20:00:30 匿名 222.82.69.160 [回复]

这样不行啊!….. 
一个大小伙子整天窝在家里怎么行? 
要这样干脆到研究生时搬回宿舍,周末再回这里好了~~~~ 
这怎么是大学生活呢?这分明是隐士的隐居生活么! 
很消磨人的. 
文章写得还算不错了.怎么让我想起李清照的那个什么”醉脑销金兽….人比黄花瘦”了……

  
UNIC

2007-11-24 20:02:51 匿名 222.82.69.160 [回复]

说到”
;人比黄花瘦”,又突然想起忘了说~~~ 
这样的生活对身体实在不好,没什么运动怎么行?你是想”销瘦”呢?还是想”销胖”呢?都不健康嘛….

  

2007-11-24 21:06:28 匿名 123.112.70.237 [回复]

我倒没说没什么运动,现在我基本看多少动画片就蹬多少时间自行车健身机…… 
不过这生活确实已然不是大学生活唉,我一贯对师弟师妹们宣称是隐居者。 
研究生时搬宿舍住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可以不住宿那就不占床位了,如果必须住宿的话也顶多是在一开头可能住上几天熟悉一下同学,随后还是会回来的。

  
Ceiling

2007-11-24 22:45:42 [回复]

我还是喜欢你的这种文章。 
吃多点绿叶菜。 
然后我现在无比想做饭自己吃,或者给人吃。 
既然你用橄榄油的话,推荐一个食谱: 
扇贝,加橄榄油,加茅台,清蒸至熟。 
很简单,也比较清淡。但是很清甜新鲜。

  
mist

2007-11-28 17:29:45 匿名 124.17.16.122 [回复]

这样的话,建议Ceiling搬去同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