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丹尼尔•豪斯曼 编:《经济学的哲学》

[美]丹尼尔•豪斯曼 编:《经济学的哲学》

[美]丹尼尔·豪斯曼编:《经济学的哲学》,丁建峰译,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38元

这本书是关于经济学的“方法论”,或者说对其如何作为“科学”的探讨。这本书展示了经济学与科学哲学的深刻关联,事实上我在阅读时时而会有读的是一本科学哲学导论,而不是一本经济学导论的错觉。

这本书的导言就几乎是一个对科学哲学的介绍,包括对休谟、康德、逻辑实证主义、波普尔、拉卡托斯、库恩、费耶阿本德、SSK的整一条科学哲学发展线索的概览,以及对科哲重要问题的简介。最后才是对经济学的简单介绍。

正文部分分五编,收录了二十一篇相关问题的经典文献和前沿讨论,在这些讨论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中科学哲学的线索,有几篇也是专门讨论科学哲学的相关问题及其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的。总的来说,这本书既可以视作对借用科学哲学对经济学的方法和地位所做的系列讨论,也可以视作借用经济学作为案例而对科学哲学问题的呈现。

科学哲学当然应该以对数学和自然科学的讨论为主,但却不该拒绝对社会科学的关注。特别是作为“自然科学”而最不得认可的心理学以及作为“社会科学”而最得认可的经济学,这两门独特的科学对于科学哲学,特别是诸如科学划界之类问题而言,是具有特别的意义的。当然,经济学之于现代性问题的意义就更不用说了。

不过或许是我对经济学太缺乏了解,又或许是我这两天状态不好,又或者是文章本身或翻译的问题,读这本书的许多章节时都有些厌烦感,跳过了大半,收获也是有限。

2007年11月7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