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约翰•劳埃德 约翰•米奇森:《趣谈——200个人们普遍忽略的问题》

[英]约翰•劳埃德 约翰•米奇森:《趣谈——200个人们普遍忽略的问题》

[英]约翰·劳埃德约翰·米奇森:《趣谈——200个人们普遍忽略的问题》,王张华 李鉴 杨宇 吴文忠 沈羡云 陈杰 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年8月,24.8元

又是一本趣味科普问题集(或者说,可以把这类书称作科普8g),不过这本书比起我看过的其它此类图书,包括《为什么企鹅的脚不怕冻》和前一本《谁说男人不会怀孕》而言,都要精彩得多。也难怪吴老师居然也“联袂推荐”这本书……(同时联袂的还有科学院院士朱作言、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和中科院教授李大光)。吴老师的推荐词最为简短:“从常识中发掘新知,确实是一部有趣的书。”

正如本书的序和前言中都提到的,本书的特色是“无知之旅”——“如今,我们认为自己无所不知,其实,这种想法可能要比处于宗教迷信的黑暗时代还要危险(假若这些黑暗时代确实一去不复返的话)。如今,鼠标轻敲之间,我们即知晓所有人类知识——确实够棒的,但是谁能否认这不会又蕴含着另外一种危险呢?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知识的宝库,而是无知的宝库。我们需要的不是对已知事物的夸耀,而是照亮探索未知事物之旅的火把。”(摘自序言)“颇有些观点认为,人类已基本通晓宇宙的运行原理。当然,这些人不是你我,而是那些所谓的‘科学家’或‘专家’。但这里,我要遗憾地说,事实并不是这样,用托马斯·爱迪生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连世间万物的百万分之一都不知道。’这里请注意,电灯并不是由他发明的。”

在英语世界应用最广泛的爱迪生的发明,恐怕是“Hello”这个词……(40页)

再比如说,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什么?不是蓝鲸(生物不只是动物),而是……至少可能是在美国俄勒冈州马卢尔国家森林公园里发现的一株蜜环菌,它覆盖了890公顷土地,已经生长了5000—8000年。(117页)

世界上最大的单个人工建筑是什么?不是万里长城,而是……纽约的“活杀”垃圾填埋场,它从体积超过了中国的长城,面积是12平方千米。该填埋场于2001年3月关闭,但911后又重新运行过一次,处理了无数建筑垃圾。(102页)

最近一次冰河时代什么时候结束的?不是大约1万年前,而是现在仍未结束——地理学上,冰河时代的定义是地球两极存在冰盖的时期,而从大约1万年前开始的只是“间冰期”,是冰河时代中间较温暖的时期。

肉眼能看到多少个星系?答案是包括银河系在内,只有四个,其中两个(大小麦哲伦星系)是南半球才能看到的,北半球就只有一个仙女座大星系可以用肉眼看到。(其余的,包括星团,都是在银河系内部的)。(79页)

巴士底狱暴动解放了多少犯人?——7个人,4个造假者,1个因生活不检点入狱的伯爵和2个精神病人。

为什么马拉松比赛的长度设为26英里385码?不是因为那位古希腊信使传递捷报所跑的距离,而是因为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为了方便皇室成员观看比赛,把起点设在温莎堡而把重点设在体育馆中皇家包厢的前面,路程恰好是这点,此后就定为标准了。(226页)

当然这本书的具体内容远不只是问题+答案,一个问题之下经常会顺便进行诸多8g

……可以发现,这些问题有一个特点,就是“饱学之士”很可能自以为是地给出一个答案,但是这本书还要颠覆这些“常识”。正如作者一开始就强调的,这本书的旨趣不在于让读者增加多少知识,成为万事通之类。恰恰相反,它最希望带给读者的是对无知的感受。

如果把吴老师的推荐词改一个字,或许更能反映这本书的特色——“从常识中发掘无知,确实是一部有趣的书。”

遗憾之处是,首先这本书是写于英国的文化背景,其中包含许多或许对英国人而言原是常识的东西,但对于我们而言则往往从不了解而且并不关心。另一方面,翻译似乎不是特别理想(这本书有必要由六个人合译吗?)不过作为休闲读物,尚不至于影响阅读。

2007年10月28日

关键词(Tag): 读书报告/摘记 科学传播/普及

阅读381次 评论 个人主页 扔小纸条 文件夹: 读书——买书

《谁说男人不会怀孕——108个让你吓一跳的趣味科学问题》
古雴 发表于 2007-10-23 15:10:29

[美]比尔·索尼李奇·索尼:《谁说男人不会怀孕——108个让你吓一跳的趣味科学问题》,秦林译,京华出版社2007年3月,18元

这本书是读叔本华头晕脑胀时拿来调剂的(叔本华的文字本身很通畅,但是要我做读书报告的话还是会头晕的……),很快就扫完了。

从书名可以知道本书的大致风格,不过本书搜集的问题虽然还算有趣,但总数很少,特别精彩的更是寥寥无几,排版极其费纸,49折的折扣恐怕仍是高了点……

http://www.amazon.cn/detail/product.asp?prodid=zjbk510008&source=w-90003370

2007年10月23日

[英]米克•奥海尔:《你的脑袋几斤几两》
古雴 发表于 2007-10-30 01:10:41

[英]米克·奥海尔:《你的脑袋几斤几两?——101个你想不到的问题及有趣答案》,陈芸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20元
这是最近看的最后一本此类科普书了……
这本书和《为什么企鹅的脚不怕冻》出自同一个栏目,也是“百度知道”式的形式,也算不错,感觉上这本书不如《企鹅》那本好,不过它们都没有《趣谈》有趣啦。
2007年10月3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