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音乐: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

本期音乐: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

http://media.ewen.cc/wma/n00000027/n0000002749028318.wma
上次叔本华课上先老师提到在第一双眼睛张开之前,整个世界的混沌黑暗状态。先老师说这个状态形容不出来,用绘画也没法描画,不过用音乐或许可以表现一下,于是他就举了这个例子——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的引子部分。
回来搜到一听,还真有点意思。当然,除了引子之外,整个的感觉也都不错,很奇妙。这首曲子要闭着眼睛听的。
前一期的音乐师兄说听着比较可怕,不知道这首感觉如何~?
在网上摘了一段介绍:
1931年,拉威尔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失去右臂的奥地利钢琴家保尔·维特根斯坦的请求,为他写作了这首专供左手演奏的协奏曲。作者曾说,它“有许多爵士乐效果……要紧的不是创造轻松纤细的织体效果,而是要分隔出两手弹奏的声部来”。同时,它又是一部戏剧性较强的作品,钢琴与管弦乐队融为一体,有独特的色彩与艺术魅力。乐曲采用单乐章形式,结构自由。全曲可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速度徐缓,情绪不安,深沉的管弦序奏从低音区逐步上升,音量增强到犹如大声呼喊;钢琴进入后,音乐变得象一首悲壮的进行曲,不久,音势软化,钢琴的声音在弦乐柔和的持续音背景上浮现出来,仿佛沉入了冥想。第二部分快速活泼,性格诙谐,运用了不少爵士乐的手法。第三部分由钢琴的刮奏引向主题音调的再现。乐队声势浩大,钢琴织体华丽,音乐气势宏伟。最后突然响起爵士风的主题,幽默风趣地结束了全曲。

最新评论

  • mist

    2007-10-25 23:52:06 匿名 124.17.16.17 

    plz call me Gaspard de la Nui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