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音乐: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

本期音乐: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

我号称喜欢古典乐,似乎非常名不符实——不仅我对古典乐的知识非常欠缺,而且我竟然并不喜欢古典乐的最高境界——交响乐。事实上,我喜欢的古典乐人物以巴赫为首,题材以协奏曲为主,也就是那些以小提琴、大提琴、管风琴、钢琴、古钢琴、长笛等一样乐器为主,另外几样乐器或者钢琴为辅的音乐,钢琴或提琴的独奏也颇好,偶尔还会听听合唱,而整个管弦乐团演奏的交响乐,或许因为过于嘈杂,总之我很少去听。 

事实上,交响乐大概确实是一种境界,就像是绘画艺术里头,一些优美的风景画、人物画或许是人人都容易欣赏,但另一些流派种类的绘画则需要事先具备一定体验和了解的人,以某种特定的心境,才能够较好地欣赏。交响乐或许也是这样,对于听者本身的修养和心境是有要求的。 

不过一直这么下去也不是个办法,总该尝试着探一探。因此前一段顺手买了一套贝多芬九大交响曲全集来听听——贝多芬可谓交响乐的巅峰,如果连九大交响曲都听不惯,那我真要对交响乐丧失信心了。好在贝多芬还是不错的。 

贝多芬最脍炙人口的交响乐当然非第五之命运交响曲莫属,它的前四个音符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家喻户晓的几个音符了。不过以往通常只听命运的第一乐章,这里贴上其第四乐章,这种终章与第一章呼应,同样是气势磅礴。“命运”这个题目应该是后人所加,不过这个题目是合适的,事实上,“命运”应该说是贝多芬九大交响曲的总主题。 

交响乐能够表现丰富且恢宏的场景,不过让我天天听似乎还是吃不消的,偶尔听之,颇有开阔心胸、振奋精神之效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